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97
2型糖尿病辩证分型和客观指标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回顾近10年2型糖尿病辩证分型与客观指标之间关系的研究概况,提出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初步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2型糖尿病;辩证分型

    中医治疗糖尿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精髓。但是目前糖尿病中医辩证分型标准不统一,严重阻碍了中医药诊治糖尿病的学术进步。为了使2型糖尿病的辩证分型更加客观,从而更好的指导临床诊断与治疗,众多医家对2型糖尿病辩证分型与客观化指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发现有不少检查指标与中医证型有内在联系。现将近10年的文献综述如下。

    1血糖,血脂与证型

    李红等(1)发现阴虚热盛型、气阴两虚型、阴阳两虚型,三种证型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均显著增高,但各证型间无显著差异。刘红英等(2)分别检测阴虚燥热、气阴两虚、阴阳两虚、湿热内蕴、瘀血内阻5个证型的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结果:空腹血糖在各证型间呈逐渐增高之势,气阴两虚型>瘀血内阻型>阴虚燥热型>湿热内蕴型>阴阳两虚型;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也是逐渐升高,气阴两虚>瘀血内阻>湿热内蕴>阴虚燥热>阴阳两虚。

    宋家瑛(3)发现糖尿病患者血脂均高于正常,气阴两虚型与阴虚燥热、阴阳两虚型TC、LDL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气阴两虚组﹥阴阳两虚组﹥阴虚燥热组,其余指标无显著差异,同时观察到不同中医证型的兼血瘀证与血脂的关系,结果显示TC、TG、LDL指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 01),而HDL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阮诗玮发现与健康组比较,阴虚热盛型和阴阳两虚型的LDL、TC、TG均明显升高(P<0.01),但两型之间无显著性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