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98
关于我院仲景实验班《温病学》教学方面的初步设想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关键词】张仲景;温病;温病学;教学改革

    我院从去年以来,从学完一年级的全校医学类学生中,通过志愿报名、书面考试、学校面试等选拔程序,开办了“仲景实验班”,此班今后每年都要举办。开办仲景实验班是传承中医、复兴中医的一件大事,是继往开来的一个良好开端。仲景实验班的课程重点是大多数人认可的“四大经典”,即张仲景的《伤寒论》《金匮要略》以及《内径》和《温病学》。《温病学》是对仲景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它将仲景学说发展到一个最辉煌的历史阶段。在《温病学》即将于明年开课之际,作为从事中医教育事业的普通一员,我们愿意为仲景实验班这一教改工程出力献策。我院温病学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单位,团队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制定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措施。下面拟从三个方面提出仲景实验班温病学教学方面的初步设想及建议。

    1教学时数

    仲景实验班之命名,除了我省是仲景的故乡这一重要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仲景是医圣,其所著的《伤寒杂病论》是中医历史上最伟大的理论与临床方面的巨著,故给予仲景学说以更多的学时是非常必要的。然我们想说的是:温病学是仲景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它将仲景学说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尤其是清代温病四大家为弘扬和发展仲景学说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六经辨证的基础上所提出的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是中医理论的辉煌顶点,清代也是中医的鼎盛时期,因此,从振兴中医的大局出发,给温病学以较多的学时是我们的建议之一。然而,由于公共课时较多或其他因素挤占了有限的总学时数,温病学时已没有较大的增加空间,但起码恢复到文革后前几届所安排的教学时间。

    2教学内容

    2.1教材筛选:以林培政主编的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规划教材{即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温病学》为主教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