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31
门诊输液室加强环节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门诊输液室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有效的防范对策,确保患者在输液过程中的护理安全,防止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方法 我科门诊输液室针对输液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工作,在输液全过程实施流程环节管理,落实核对三签名制、主班负责制、反问姓名制、年轻护士带教培养制、巡视记录签名制、值班长制等护理制度。结果 实施输液流程环节管理,提高了门诊输液质量,使患者投诉、护理差错下降。结论 实施输液流程环节管理,消除门诊输液安全隐患,为患者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

    【关键词】门诊输液;安全隐患;环节管理

    医疗市场竞争,患者自我维护意识增强,要求门诊输液工作更安全、高效。面对门诊输液工作繁忙、琐碎、工作重复性强而缺乏新意,而输液患者多、杂,使用药品种类多而新,人员结构参差不齐等,增加了门诊输液的不安全因素。我院自2007年启用新的门诊输液室后,更注意科学管理,进行输液流程的再造,运用环节管理,使质量提高,投诉纠纷下降,患者满意率上升。现将门诊输液室加强流程环节管理体会报告如下。

    1 存在的安全隐患

    1.1药物因素近几年随着新药物不断问世,药物品种增加,许多药品有多个名称,商品名、化学名,有时仅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同类的药物,容易造成混淆。部分新药没有配伍禁忌查对表,在临床使用中出现配伍禁忌,容易引起不良后果。

    1.2治疗单的因素治疗单书写不规范,一直以来治疗单书写不规范,字迹不清,患者姓名、药名难以辨认,用法不规范,护士难以适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