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53
羊水栓塞早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羊水栓塞是分娩过程中,羊水及其内容物进入母血循环,形成肺栓塞、休克、凝血障碍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的严重综合征,是产科发病率低而病死率极高的并发症。

    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作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为及早诊断,必须熟悉发病诱因和前驱症状。多数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现将羊水栓塞早期处理分析如下。

    1发病诱因 羊水栓塞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①胎膜破裂;②宫壁或宫颈内膜血管破裂;③宫腔有足够的压力,因此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死胎、羊水粪染、静脉滴注催产素致宫缩过强等都是重要诱因。及时正确地诊断羊水栓塞,才能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临床医师必须十分熟悉其临床表现:产妇多在临产羊膜破裂时先有短期烦躁不安、寒颤、气急、紫绀、甚至呕吐等先驱症状,但由于上述症状出现在强烈宫缩时,多被认为产妇疼痛,心情紧张而被人们所忽视,如羊水继续进入血液循环,则迅速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及凝血功能障碍,继而多器官衰竭,产妇死亡。羊水栓塞的程度不但与羊水进入血液循环的量和速度有关,更重要的是与羊水中含有形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