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55
巨细胞病毒荧光定量PCR与ELISA检测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对HCMV-DNA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进行评价。方法 收集2011年1月至2011年7月我院临床高度怀疑HCMV感染病例120例,采集血清样本,分别用Real-time PCR检测HCMV DNA 和ELISA方法检测HCMV IgM抗体。120例病例中有86例采集了尿液标本用Real-time PCR检测HCMV DNA和ELISA方法检测HCMV IgM抗体。结果 血清巨细胞病毒荧光定量PCR与ELISA检测方法阳性率差异显著,荧光定量PCR方法阳性率高;尿液标本巨细胞病毒荧光定量PCR与ELISA检测方法阳性率差异显著,荧光定量PCR方法阳性率更高;尿液标本与血清标本HCMV-DNA阳性率差异显著,尿标本阳性率更高。结论 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HCMV灵敏度高,尿液标本对诊断HCMV感染检出率更高。

    【关键词】巨细胞病毒;DNA;IgM

    人巨细胞病毒( human cytomegalovirus, HCMV)为疱疹病毒科β属的双螺旋DNA病毒, 具有高度种属特异性和潜伏-再激活的生物学特性。我国是人巨细胞病毒感染的高发地区,可导致单一器官或多系统疾病,越来越引起临床医生的关注,本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和ELISA方法检测120例临床高度怀疑HCMV样本,对两种方法进行了比较。

    1材料和方法

    1.1标本来源:选择我院2011年1月至2011年7月临床高度怀疑HCMV感染病例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