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5987
手术室护理中常见问题及安全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对手术室护理中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对策,进行高质量的服务和对患者有高度的责任心,不断学习,用法律法规经束和指导护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护理步骤,跟上医疗技术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是杜绝发生医疗事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保障。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常见问题;防范对策

    近年来,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使法律、医学知识普及面越来越广,人们对医疗护理的安全性、护理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尤其是举证倒置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后,护理医疗纠纷发生率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手术室工作因存在一定的综合性、复杂性、连续性等特点,医疗纠纷、事故更宜发生[1]。本次研究针对手术室护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以提高护理质量和加强护理管理的同时,维护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现综述如下。

    1 手术室常见问题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1护理记录缺乏及时性和完整性 未强化在手术过程中及时、完整记录的意识,术中需要的设备、仪器使用情况记录不全,术中未严谨操作,在患者深部组织中填入的物品未从取出,对术前带入的伤口敷料未及时清理。

    1.2 安全意识不健全 未按操作规程正确合用易燃易爆物品,对操作仪器未在术前进行测试,使因突发故障在术中停止的可能性增加,没完善固定电极板,使患者皮肤接触金属时发生灼伤。

    1.3开错手术部位、物品准备不充分 在术前未对患者姓名、术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和时间进行核对,造成接错患者或开错手术部位的问题发生。另外在术中发现术前未充分准备物品,并未对术中所加物品进行记录,体腔关闭时未对物品正确清点。

    1.4医源性感染的发生和药物标志不清 手术室继发感染未按《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进行管理,对无瘤技术的操作规范未正确运用,导致伤口感染发生。同时药物未清楚标识导致查对有误,对内用或外用药物未定位放置,或在应用时未确认核实出现错误。取血时未仔细查对,导致输错血型。
, 百拇医药
    1.5体位及转移患者护理欠缺 因体位没有正确护理,使局部组织严重受压,骨突处破损或皮肤出现压疮情况。同时在患者转移过程中出现失误,未对患者周密看护,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1.6病理标本、护理配合及手术记录工作中的问题 病理标本未准确同病理科交接,在交接班时未细致交待标本,或是在保存过程将标本丢失,或是因标志物未清楚标识,和其它标本混在一起不易区分。另外,手术发展和护理配合存在差距,随着科技的发展精密的仪器和高技术含量的手术大量运用,护理人员未将专业知识及时更新。手术护理记录填写出错、少写或修改导致了医疗纠纷发生的可能性加大。

    1.7质量管理缺乏 护理工作的根本是护理质量,也是护士素质的综合体现,如果护理人员法规、职业道德教育欠缺,规章制度不健全,质量监控不到位,约束力不强,人力分配不合理,也易导致差错事故的发生。

    2 手术室护理安全防范对策分析
, 百拇医药
    2.1建立建全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 完整性、系统性的规章制度是护理质量标准质定的前提,为降低医疗失误和避免常见护理问题提供了保障,护理人员可依据标准进行操作,量化质量评估,调动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护理流程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保证了护理工作的安全开展[2]。

    2.2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护理意识,自觉依照护理法规,开展护理知识的学习,提高职业素养,定期就法律知识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守法并会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到书写格式化、操作规范化、全程标准化,以为安全护理提供保障。

    2.3落实护理措施 严格按照各项护理制度执行各项护理工作,以确保护理的安全性,杜绝血型输错、手术物品遗留患者腹腔、药物用药、手术开口位置出错、患者转接时发生意外、手术标本丢失等失误发生。管理人员应规范化护理全程,对手术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同时指导护理人员避免患者灼伤、坠床、神经肌肉受损等失误发生。

, 百拇医药     2.4合理分配护理资源 合理排班,杜绝因护士窜岗、离岗导致手术延误的情况发生,交接班明确,以老带新,采用激励措施,避免长期超负荷工作,让各级护理人员均有创造和发挥个人能力的机会,以保障护理安全。

    2.5提高护理人员业务水平 护士需加强工作责任心,不断学习护理知识,提高处置急重症患者的能力,掌握多学科医疗综合知识水平,通过在职培训和岗前培训,提高护理技能和理念,具备良好的素质,耐心、人性化的对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护理服务,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

    3小结

    护理安全是指在开展临床工作全程中,患者无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外的机体结构、心理或功能上障碍、缺陷、损害或死亡。社会的发展使医学护理模式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模式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认可,在医院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患者就医除需保证优质的医疗质量外,更需要安全的医疗服务。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建立建全规章制度和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各项护理制度执行各项护理工作,合理分配护理资源在护理管理中。手术室护理是关键的环节,患者的维权意识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而增强,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针对医疗纠纷开展应用,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进行高质量的服务和对患者有高度的责任心,不断学习,用法律法规经束和指导护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护理步骤,跟上医疗技术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是杜绝发生医疗事故,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保障。

    参考文献

    [1] 伏迎春.从护理风险谈手术室管理[J].华北国防医药,2003,4(2):147.

    [2] 杨婧,张莉,张金艳.手术室护理失误隐患与防范措施[J].中外医学研究,2010,8(13):145-146., http://www.100md.com(王晓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