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5994
中医名词术语国际命名标准化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中医名词术语国际命名标准化在国内外开展了数十年,两套国际标准的出台在带来暂时统一局面的同时又引发了新的讨论,本文尝试对比两套标准,旨在发现差异,分析原因,从而促进标准化进程,推动中医更好地对外传播。

    【关键词】标准化,国际命名,中医名词术语

    绪言

    中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它承载着几千年来人们同疾病作斗争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总结,是一套有着完整理论体系和独特疗效的医疗体系。自古以来,中医就是各个民族国家借鉴和学习的对象,日本的汉方医学,韩国的韩医学以及越南的越医学都是在中医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17世纪起,中医开始了西方之旅。上个世纪70年代的针灸热更是加速了西方世界对于中医的认可。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和西方世界中医热的再次兴起,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加入到传播中医文化的队伍中来。

    1标准化及其问题

    中医有着独特的完全不同于西医的理论体系,它以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为基础,包含了许多文化及宗教因素,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经由历代医家不断补充和修改,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而且,中医基本理论知识的载体都是诘屈聱牙的古汉语和文言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