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10
临床治疗消化道溃疡的药物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消化道溃疡是临床上最常见疾病之一,临床治疗上以采用抗酸,根除Hp的感染,进而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面愈合,预防和减少复发,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重要手段。几种药物的联合应用,可起到互补和协同作用。

    【关键词】消化道;溃疡;药物;治疗

    消化道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亦可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周围及含有异位胃粘膜的美克尔(MECKEL)憩室。这些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称消化性溃疡。本病的总发病率占人口的5-10%,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较胃溃疡多见,以青壮年多发,男多于女,儿童亦可发病,老年患者所占比例亦逐年有所增加。胃溃疡患者的平均年龄高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约10年。

    治疗胃溃疡病的药物很多,分别作用于不同环节来缓解症状,促进溃疡愈合,减少复发。但如何联合应用不仅取得最佳治疗效果或减少副作用一直是临床上不断探索的课题。对消化道溃疡的病因仍采用Shay和Sun提出的“平衡学说”进行分析,将各种致病因子归结为“攻击因子”和“防御因子”两个局部因子,由于这两个作用失去平衡而导致胃肠道消化性溃疡的形成和复发。临床上以削弱攻击因子对胃黏膜的刺激(抗酸)保护胃黏膜,根除Hp的感染为预防和治疗消化道溃疡的重要手段。胃酸和幽门螺杆菌(Helicobatarpylorihp)被认为最为关键,但胃酸仍起主要作用,常用的治疗措施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攻击因子抑制剂

    在治疗中首先要控制胃酸的分泌,减弱或消除胃酸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面的腐蚀和刺激作用,有利溃疡面的愈合。同时胃酸减少可使幽门紧张度降低,而缓解因幽门痉挛引起的疼痛。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是通过H2受体抵抗和H+K+-ATP酶抑制剂来削弱攻击因子抑制胃酸分泌,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1.1 西咪替丁(Cimetidine):本品为H2受体拮抗剂,与雷尼替丁相似,由于能特异地与组胺竞争H2受体,阻断组胺的作用,抑制组胺或五肽胃泌素分泌胃酸。西咪替丁含咪唑环,还能促进胃、十二指肠黏膜上皮细胞增生,起到预防溃疡形成并促进愈合。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泰胃美与该药相似,临床愈合率高达95%。肝肾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1.2 法莫替丁(信法丁Famotidine):为抑制作用更强的第三代产品,其作用机理是该药与H2受体结合的位置与雷尼替丁不同,而法莫替丁从受体游离出来的速度比雷尼替丁要慢。该药除能抑制胃酸的分泌还能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因而是较理想的治疗消化性溃疡及消化道出血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3洛赛克(奥美拉唑Losee Omeprazole):为一种新的抑制胃酸分泌药,能选择性非竞争性地抑制胃壁细胞中的质子泵(H+-K+-ATP酶),阻断胃酸分泌作用。该药在体外有抗菌活性,在体内抑制质子泵,降低胃内pH值,从而改善抗生素的抗菌活性。洛赛克经临床用药2周,溃疡愈合率达99%以上,连续用药3周,可使酸的产生完全停止。洛赛克与其他抗生素联合应用,已成临床上根除Hp的最理想药物[1]。

    西咪替丁、洛赛克、法莫替丁等药物宜在饭后1~2h服用,空腹时服用,药效仅维持0.5h ,在饭后1~2h服用,胃排空减慢,药效维持3~4h。如需加抗生素则应避免先使用洛赛克,一般可采用同时给药的方法。

    2 防御因子增强剂

    该类药为保护剂,多为铋制剂,有收敛作用,能促进胃黏膜分泌粘液,防止胃酸向溃疡面的腐蚀。

    2.1胃必治(复方铝酸铋片WBZ):服用后可在胃、十二指肠溃疡面及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增强黏膜屏障,促进黏膜再生,溃疡愈合,对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胃炎均有较高的疗效。
, 百拇医药
    2.2乐得胃:其主要成分为特制的微次硝酸铋,到达肠胃后能迅速分解成极细微粒紧贴在胃、十二指肠的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黏膜再生,因此对大多数胃、十二指肠有较好的疗效。

    2.3得乐(胶肽次枸橼酸铋De-Nol):是一种水溶性胶体分子化合物,进入胃后在胃酸的影响下,水溶性的胶肽铋变成不溶性的白色沉淀,能迅速与溃疡面或炎症部位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保护膜,隔绝胃酸和胃蛋白酶对溃疡和炎症部位的侵蚀。临床证实,得乐可以成功地治愈胃、十二指肠溃疡,还可以治疗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2]。

    2.4硫糖铝(Sucralfate):该药在胃液或碱性溶液中溶解度小,在酸性溶液中释放铝,并与蛋白质蛋白酶、金属类物质和大分子肽类等结合,形成不同状态的交叉链合(cross-Linkge),在分解释放铝盐和蔗糖硫酸盐后形成多阴离子凝胶样物质。现临床上使用的舒克菲(硫糖铝混合剂)是一种很有希望的胃黏膜保护剂。临床上应用很广,服用方便,价格低廉,安全有效,不良反应轻微,已得到临床的普遍认可。
, 百拇医药
    以上药物宜饭前0.5h或睡前服用,长期服用可致便秘,不宜长期连续服用,每疗程后间段给药。

    3洛赛克加抗生素治疗

    以洛赛克加抗生素的联合用药,不仅能显著提高Hp根除率,还能使症状迅速缓解,溃疡愈合,炎症消失。而且不良反应少,病人依从性好。(1)洛赛克+克拉霉素+羟氨苄青霉素,Bid ,连用10天,有效率可达90%~100%。(2)洛赛克+克拉霉素+甲硝唑, Bid, 连用10天,有效率达95%以上。(3)洛赛克+克拉霉素+呋喃唑酮,Bid, 连用7天,有效率达88.2%。

    总之,胃酸分泌的增高及Hp的感染为消化性溃疡的基本原因,临床治疗上以采用抗酸,根除Hp的感染,进而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面愈合,预防和减少复发,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重要手段。几种药物的联合应用,可起到互补和协同作用,在目前来说是较为满意的用药方案之一。

    参考文献

    [1]汪晓阳.维德临床用药年鉴.北京:中信出版社和维德出版社,1998,402-403.

    [2]张大禄.药理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5,199-201.

    作者简介:刘翠妮,女,(1973.3-),青岛市城阳区 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研究方向:消化内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