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42
CT诊断中以清水做对比剂在胃肠占位性病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相比来说,胃肠道钡剂造影和胃肠内镜相互配合,可使大多数胃肠道疾病得到正确诊断,但尚不能认为全面诊断。因为它们获得的仅是呈现于粘膜面的病理改变,以及通过腔内造影所反映的间接变化。CT检查原理则完全不同,它能直接显示器官及其病变本身,也能发现病变对邻近或远处脏器的侵犯,有其特殊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CT诊断;对比剂;胃肠占位疾病

    近3年来我院对55例胃肠道占位性病变(包括早期胃癌14例、胃息肉6例、胃间质瘤9例、十二指肠腺瘤4例、结肠息肉5例、横结肠癌5例、降结肠癌8例、乙状结肠癌4例)实施了手术治疗,现就CT检查中以清水做对比剂的诊断应用报告如下:

    1检查技术

    1.1检查前准备:检查前禁食水8h以上,以减少胃腔内的滞留物,扫描前10~15min肌注盐酸山莨菪碱(654-2)20mg,以减少胃肠道收缩蠕动造成的运动伪影,同时使病人耐受胃腔的扩张,提高图像的质量。

    1.2清水对比剂的应用:肠胃,尤其是胃腔为空腔脏器,常处于不同程度的收缩状态,CT检查时必须引入一定量的对比剂使之充盈、扩张。常用对比剂主要包括高密度对比剂(2%~3%碘溶液)和低密度造影剂(水、脂肪乳剂和空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