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803
32例舒血宁注射液不良反应文献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吴昭璇
第1页

    参见附件(4911KB,5页)。

     【摘 要】 目的:探讨舒血宁注射液所致不良反应(ADR)的一般规律及特点,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1989-2010年多种中文期刊中公开报道的有关舒血宁注射液ADR的个案报道,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舒血宁注射液引起的ADR多发生于50岁以上年龄组,女性多于男性,其出现时间可发生于用药后的各个时间段。不良反应累及机体多个器官系统,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主要表现为变态反应,且有3例为过敏性休克。结论:临床医师、药师应重视舒血宁注射液的ADR,加强监测,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舒血宁注射液;不良反应;文献分析

    Adverse Drug Reactions Induced by Shuxuening Injection:Literature Analysis of 32 Cases.

    WuZhaoXuan

    (Department of Pharmacy,Liuzhou Hospital of TCM,GuangXiLiuzhou 545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general patter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s)induced by Shuxuening Injection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s for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METHODS:ADR cases induced by Shuxuening Injection reported in Chinese pharmaceutical journals from 2003 to 2005 were retrieved and analyzed statistically. RESULTS:The ADRs induced by Shuxuening injection occurred mostly in women aged above 50 years at different time after drug administration.The ADRs could involve multiple organs and systems.The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were various and manifested as allergic reaction or even allergic shock in severe cases.Conclusion:Doctors and pharmacists should pay attention to ADR of Shuxuening injection and strengthen monitoring on the use of Shuxuening Injection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ADRs induced by Shuxuening Injection.

    【Key Words】Shuxuening Injection;ADR;Literature Analysis

    舒血宁注射液为纯中药注射剂,其有效成分是银杏叶提取物,主要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和萜烯内酯化合物。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冠心病、脑血管痉挛、脑栓塞等病。随着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报道日渐增多。本文对相关文献进行调查分析,以供临床参考。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利用万方及维普资源数据库,以“舒血宁”、“银杏” 为关键词,检索1989-2010年国内公开发行的医药期刊,通过初步检索及筛选共获得39篇相关文献,进一步分析,得舒血宁注射液不良反应32例。分别对32例不良反应资料所涉及到的患者的性别、年龄、用药原因、过敏史及不良反应累及系统、临床表现、合并用药、转归等用Excel电子表格建立数据库及统计分析。

    1.1 性别与年龄分布

    32例中,男性13例,女性18例,发生ADR的患者女性多于男性。年龄在31-85岁,其中有1例年龄记录不详,故未纳入统计。各年龄组不良反应分布情况见表1。

    表1 发生不良反应病例年龄的分布

    年龄组(岁)例 数构成比(%)

    男女合计

    30-4005516.13

    41-5014516.13

    51-60651135.48

    >60641032.26

    合计131831100

    1.2 原患疾病及过敏史

    因舒血宁注射液的主要作用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冠心病、脑血管痉挛、脑栓塞等病。本文所收集到的病例也主要是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其中缺血性脑血管病16例,冠心病9例,慢性心力衰竭1例,心肌病1例,泌尿系统疾病1例、消化系统疾病1例、右侧面神经炎1例、突发性耳聋1例,有1例患者原患疾病记录不详。

    32例患者中无药物过敏史者22例(68.75%),有药物过敏史者2例(6.25%),均是对青霉素过敏,记录不详者8例(36.36%)。

    1.3 用药方法与给药剂量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4911KB,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