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03
小儿手足口病125例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小儿手足口病的临床特点和治疗手段。方法:对2009年8月-2010年7月我院收治的125例手足口病患儿做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病年龄5个月到12岁,男女发病比率1.5:1,80%的病例有明确的手足口病接触史,均在手、足、臀及口腔等部位出现典型皮疹,92%的病例伴发热,部分出现心肺脑等并发症,有1例合并神经源性肺水肿治疗无效死亡,余通过抗病毒和对症支持治疗后均治愈。结论:小儿手足口病只要早期诊断和积极的抗病毒治疗,预后良好。

    【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临床特点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小儿常见的急性传染病。多数患儿以手、足、臀及口腔出现斑丘疹或疱疹为主要特点,少数患儿病情呈进行性加重,出现多系统功能受损或衰竭而致死亡。近年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呈季节性流行和全年散发趋势,现将我院2010年上半年125例儿童手足口病临床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5例手足口病中,男75例,女50例,男女比率是1.5:1。发病年龄5个月到12岁,其中5个月到1岁者15例,1岁到三岁者75例,三岁到六岁者30例,大于六岁者5例。幼儿园和小学群居者10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