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693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17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外伤性硬膜下积液的诊断、治疗及转归。方法:回顾分析我院自2007年3月-2010年7月收治的17例外伤性硬膜下积液的临床病例资料,并结合文献进行讨论。结果:17例患者经治疗后,随访6-12月,均恢复良好;结论: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的治疗应规范化, 当积液量大、积液明显增加、或积液转化为血肿时则需积极行手术治疗。

    【关键词】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治疗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是颅脑损伤时的常见病之一,其诊断及转归有其特殊性。我院自2007年3月-2010年7月收治的外伤性硬膜下积液的患者17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男性10例,女性7例;车祸伤7例,坠落伤4例,跌伤4例,其它2例;无头痛、头昏症状者13例;有头痛、头昏伴呕吐症状者4例;

    1.2 CT 检查:单侧硬膜下积液14例,双侧硬膜下积液3例;初期积液厚度小于1cm,未引起脑中线移位,13例;积液厚度大于1cm4例。后期积液转化为血肿3例。

    1.3 治疗:

    A:积液厚度小于1cm 无明显头痛头昏等临床表现13例患者行输液、对症及观察治疗1-2周后,出院,出院后,每月或每半月门诊随访一次;门诊随访治疗6-12月,其中3例转化为血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