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71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蔡鸿恩 刘多虎
第1页

    参见附件(1277KB,1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营养过剩、高脂饮食,运动减少和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糖尿病的患病率也在不断上升,糖尿病肾病是有糖尿病所导致的肾损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DN)引发的终末期肾功能衰竭(ESRD),正在成为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的主要原因。 据报道,糖尿病病史10年~20年的患者DN发病率可达47.66%[1],且病变呈进行性发展,5~10年后即可出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因此如何有效地防治糖尿病肾病的发展、降低或减少糖尿病肾病的致残与致死率是临床医学的一个重要课题。本例分析16例糖尿病肾病的临床特点、目的在于提高诊断水平,增加预防及治疗的针对性。

    1 资料和方法

    16例患者,男12例,女4例,年龄41—73岁,均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肾病诊断标准。其中T1DM 2例,T2DM14例。肾功能不全处于Ⅰ-Ⅲ期6例(血清肌酐<450umol/L T1DM 2例,T2DM 4例,Ⅳ期6例,(血清肌酐450-707umol/L)T1DM 1例T2DM 5例Ⅴ期4例,进行肾透析治疗(血清肌酐>707umol/L),均有T2DM所致。

    2 结果

    2.1 发病至肾功能不全的时间为2—20年,平均11年,其中T1DM3例,导致Ⅰ-Ⅳ期时间为2—16年,平均9年,4例Ⅴ期,病程在2.5—20年,平均12年,在两年内发生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因系肾病就诊而发现糖尿病,此前的糖尿病病史不清,随着病程的延长,Ⅴ期肾衰的发生率有增加的趋势。

    2.2 肾脏损害的临床特点:Ⅰ-Ⅳ期肾功能不全的尿多无明显的减少,肾脏也不缩小,尿蛋白大于30mg/24h者较多,而Ⅴ期则有部分病例尿量减少肾脏缩小,尿蛋白多超过30 mg/24h,肾小管酸中毒则见于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各期,具体见表1

    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时肾脏损害的临床特点(表1)

    CRFⅢⅣ期

    例(%)CRF终末期

    例(%)

    双肾B超(长径>90mm)10/12(83.3%)3/4(75%)

    白蛋白(>30mg/24小时)5/12(41.6%)4/4(100%)

    尿红细胞(+)2/12(17%)1/4(25%)

    尿量(>1000m/124h)10/12(83.3%)2/4(50%)

    肾小管性酸中毒6/12(50%)3/4(75%)

    2.3 血糖及血压血脂变化 T2DM患者口服药物治疗,未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而又未使用胰岛素者,14例中有12例,占83%,病初即有高血压者,16例中有13例,占81%,间断服用降压药物而未使血压控制≤140∕90mmHg,出现肾功能不全后,血压进一步再升者15例占93%,血脂以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及载脂蛋白高者常见。

    2.4 常见的并发症 糖尿病肾病患者合并全身病变:心血管病并发症50%, 高血压80%,脑血栓20%,视网膜病变20%,肺部感染20%,其它10%(肺部病变、肠道感染,尿路感染)。

    3 讨论

    通过上述病例的临床特点总结如下:

    3.1 防治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应强凋早发现,早诊断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是指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分期的Ⅲ期之前而言。诊断要点:(1)X线或超声检查发现双肾增大。(2)肾小球滤过率上升达150m1∕min。(3)血压偏高。(4)微量尿蛋白。(5)血尿β2微球蛋白在常规尿蛋白检查阳性的糖尿病患者,运动后30分钟和60分钟明显高于正常值有助于诊断。(6)肾活体组织检查有助于糖尿病的确诊及分期。本组病例出现肾功能不全的时间平均为11年,随着病程的延长,Ⅴ肾衰增加,说明对糖尿病应较早开始防治肾衰,对已出现肾功能不全者,应强调早发现、早诊断糖尿病肾病,以期病因治[2]。

    3.2 老年患者如出现肾功能不全、蛋白尿、而尿量减少不显著,肾脏无明显缩小者,应考虑糖尿病肾病所致。糖尿病肾病所致肾功能不全多无尿量减少及肾脏缩小,即使处于Ⅴ期,其肾脏也无明显缩小,尿量减少不显著,这一特点有助于鉴别其它原因所致的肾功能不全。

    3.3 糖尿病肾病应长期严格控制血糖、血压,注意处理高血脂。本组病例既往血糖、血压大都未控制在正常,T2DM患者口服降糖药未能将血糖控制到正常,而又未使用胰岛素者占94%,高血压未控制出现肾功能不全后进一步升高者占90%。说明对T2DM患者必要时仍强调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对糖尿病肾病自始至终都应长期严格控制血压[3],另外糖尿病肾病常有的脂质代谢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