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70
肺结核合并咳血临床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程成
第1页

    参见附件(1221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肺结核并咳血的临床治疗。方法:选择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咳血患者80例,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40例采用小剂量垂体后叶素加普鲁卡因治疗,对照组40例单纯静滴垂体后叶素治疗,对两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观察组40例中,有效止血率为92.5%,无效3例。对照组40例中,有效止血率为72.5%,无效11例,后改用止血药物联用普鲁卡因或介入栓塞处理咳血至停止。两组临床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普鲁卡因与脑垂体后叶素合用,可使脑垂体后叶素的应用限制和不良反应消除,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肺结核;咳血;治疗

    肺结核是肺部慢性传染性疾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在患病过程中约1/3的患者在程度不等的咯血症状,若不及时恰当的处理,会导致病灶传播,咯血反复出现,继发性感染而使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对生命造成威胁[1],咯血采用药物止血治疗是较为重要的措施。采用止血敏、脑垂体后叶素、止血芳酸等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2-3],本次研究选择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咳血患者80例,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40例采用小剂量垂体后叶素加普鲁卡因治疗,对照组40例单纯静滴垂体后叶素治疗,对两组临床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0例,符合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标准(我国于2001年修订)。男45例,女35例,年龄20-70岁,平均40.7岁。均经临床诊断、痰结核培养阳性、抗酸杆菌痰涂片阳性,X线片显示肺结核呈典型表现,行PPD试验为强阳性或阳性。均经CT排除支气管扩张、肿瘤和肺脓肿等疾病。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两组在性别、年龄、临床症状、体征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常规治疗 所有患者均行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吡嗪酰胺等药物常规抗结核治疗,另外需依据患者临床体征及症状行对症支持、预防感染、加用止血芳敏和止血敏进行治疗。

    1.2.2 对比治疗 嘱患者卧床休息,在给予抗结核药物和抗生素治疗前,首先在5%葡萄糖注射液20ml中加入垂体后叶素6U缓慢静滴,后用5%葡萄注射液500mL中加入脑垂体后叶素24U静脉滴注,1次/d。○1观察组:10%葡萄糖注射液500mL中加入普鲁卡因300mg,作皮试观察,并对滴速进行控制,一般为10-15min左右。○2对照组:生理盐水20ml加入垂体后叶素6-12U行缓慢静脉注射,后可在500mL液体中加入24U静脉点滴,维持1d,20-30滴/min,依据患者有无药物不良反应及病情好转情况对用药量进行调整。患者停止咳血后,滴注上述浓度1-3次/d,后渐停药,均对两组行积极抗炎、抗结核治疗,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1.3 效果评价 ○1显效:咳血在用药后8h内述止,3d内大咳血不再发生;○2有效:咳血在用药24h停止,3d内无大咳血发生;○3咳血经治疗后2d内未停止甚至加重。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两组疗效比较行X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观察组40例中,有效止血37例,有效率为92.5%。17例在1h内大咳血停止,13例在6h内大咳血停止,7

    例在12h内咳血停止;无效3例。对照组40例中,有效止血29例。有效率为72.5%。其中10例在1h内大咳血停止,9例在6h内大咳血停止,10例在12h内大咳血停止;无效11例,后改用止血药物联用普鲁卡因或介入栓塞处理咳血至停止。两组临床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有效率比较 (例,%)

    组别例数有效止血时间(h)无效

    0-11-66-12合计

    观察组401317737(92.5)*3(7.5)*

    对照组401091029(72.5)11(27.5)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肺结核在临床比较多见,由结核杆菌引起,对全身多个器官均可造成不利影响。其病理机制为结核干酪样坏死或结节产生,易形成空洞[4]。其病程在临床上以慢性多见,部分患者也可急性发病,常伴乏力、低热等全身症状和体征,呼吸系统呈咯血、咳嗽表现。咯血为经咳嗽血液由口腔咯出,是因肺实质、支气管和气管出血所致。肺结核、肺炎、肺癌、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均有咯血症状,其中较多咯血发生的是肺结核患者。据文献报道约30%-50%肺结核患者有咯血病史。其常见因素为:○1见于血管受纤维组织牵拉而致破裂出血或结核病灶直接侵蚀周围血管组织而出血;○2并发支气管扩张呈肺结核性和结核性;○3空洞内肉芽组织增生或动脉瘤破裂等。

    肺结核合并大咳血采用传统脑垂体后叶素药物治疗,可使血管平滑肌直接兴奋,使肺循环血压在肺循环血量减少下降低,但临床应用范围因其不良反应较多而受到一定限制。加用血管扩张剂普鲁卡因,可降低肺循环血量,有效止血,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有效率为92.5%,明显优于对照组。综上所述,普鲁卡因与脑垂体后叶素合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