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667
野菊花煎剂外用减轻早产儿静脉输入脂肪乳外周静脉损伤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局部外用野菊花煎剂对早产儿外周静脉的防护。方法:动物实验:采用不同药物的溶液,涂抹兔耳缘静脉的局部皮肤,5min后分别用20%脂肪乳静点。以穿刺点及近心端距穿刺点1cm处为中心,活体时各切下面积1.0cm2的耳廓组织,放入10%福尔马林溶液内固定24h,做病理检查。临床实验:50例早产儿采用野菊花煎剂涂抹局部静脉皮肤,5min后静点20%脂肪乳,并与对照组50例早产儿静滴20%脂肪乳及50例早产儿采用2%山莨菪碱涂抹局部静脉皮肤,5min后静点20%脂肪乳的早产儿进行了对照比较。结论:早产儿应用不同的血管扩张药后,对血管的损伤减轻,其中应用野菊花煎剂对血管的损害最轻。

    【关键词】 野菊花煎剂;静脉;脂肪乳;

    本课题以脂肪乳对兔耳缘静脉及周围组织损害的实验[2]为依据,通过动物和临床实验,研究了局部外用扩血管药对外周静脉的防护,目的是寻找更有效的预防早产儿静脉输入脂肪乳形成静脉炎的措施,减轻早产儿的痛苦,促进康复。

    1 实验设计

    1.1 动物实验 采用不同药物的溶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