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62
乳胶层析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结果分析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蒋应锦
第1页

    参见附件(1270KB,1页)。

     【摘 要】 目的:讨论乳胶层析法与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符合率。 方法:分别用乳胶层析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125例血清中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将两种方法检测结果做以分析、比较。结果:125例血清标本中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符合率为:HBsAg符合率98.4% ;HBsAb符合率96% ;HBeAg符合率100% ;HBeAb符合率96% ;HBcAb符合率97.6% ,两种方法检测结果无显著差异。 结论:乳胶层析法简便快速,但存在一定的假阳性或假阴性,不能完全替代酶联免疫吸附法进行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测,适用于标本初筛查及流行病学调查。

    【关键词】 乳胶层析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我国常见的传染病,其传染性和病死率均居高不下,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1],乙型病毒血清标志物的检测是目前诊断乙型肝炎常用的指标,其检测方法主要有放射免疫测定(RIA)、化学发光免疫测定(TR-FLA)、凝聚实验、酶联免疫测定以及免疫测定等手段[2]。其中酶联免疫吸附法准确度高,临床最普及适用,化学发光免疫测定和放射免疫测定因仪器价格昂贵或者需要使用放射性元素而无法普及应用[3],况且基层医疗单位根本没有这样的设备。乳胶层析法操作更方便,临床最常用乳胶层析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现将乳胶层析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两种方法对125例血清标本进行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物的检测,讨论两种方法在定性检测的符合率.优缺点及临床应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标本 收集2008年-2009年门诊和住院病人血清125例,其中男性32例,女性93例。

    1.2 试剂 乳胶层析法试剂由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提供(有效期内使用),酶联免疫吸附法用上海科华有限公司的试剂盒(有效期内使用)。

    1.3 方法 乳胶层析法中HBsAg、HBeAg的原理是双抗体夹心法定性检测血清中抗原;HBsAb的原理是双抗原夹心法定性检测血清中抗体;HBeAb、HBcAb采用竞争抑制的原理定性检测血清中抗体。测试要求最好用新鲜血清,若冰箱取出血清标本需恢复室温才能用,然后从原包装袋中取出试剂板(1小时内尽快使用),用吸管吸血清逐滴(每孔约2滴)加入试剂板的5孔内,等待红色条带出现,测试结果读取不能超过30分钟,30分钟后判定无效。结果判定:HBsAg、HBeAg、HBsAb出现一条红色条带为阴性, 出现两条红色条带为阳性,质空区未出现红色条带表明该试剂板已失效;HBeAb、HBcAb出现一条红色条带为阳性,出现两条红色条带为阴性,质空区未出现红色条带表明该试剂板已失效。酶联免疫吸附法根据试剂说明书严格操作,此方法也为定性试验。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X2检验

    2 结果

    乳胶层析法与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结果见表1。

    表1 乳胶层析法与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结果(n=125)

    检测项目检测方法符合率/%

    乳胶层析法ELISA

    阳性人数阳性率

    /%阳性人数阳性率

    /%

    HBsAg25202721.698.4

    HBsAb5040554496

    HBeAg43.243.2100

    HBeAb1612.82116.896

    HBcAb25202822.497.6

    乳胶层析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结果:HBsAg 2例未检出与ELISA符合率98.4/%;HBsAb 5例未检出与ELISA符合率96/%;HBeAg两法检测结果完全一致符合率100/%;HBeAb 5例未检出与ELISA符合率96/%;HBcAb 3例未检出与ELISA符合率97.6/%。乳胶层析法与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结果比较P﹥0.05(X2检验)两法之间无显著差异,见表1。

    3 讨论

    乙型病毒性肝炎主要传播途径通过输血、注射、公共剃刀、手术医疗器械、针刺、纹身以及皮肤轻微损伤时传染。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注意饭前便后要洗手,却忽略了摸过钱票的手是脏的又去吃零食、或将钱与手机装一袋中、或将钱与花生、瓜子装一袋中,食入后有可能被传染。这样生活习惯导致乙肝的发病率有所增高趋势,因此对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测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健康体检的常规项目,还有献血人员的体检、新入校学生的体检以及医院急诊手术患者检查对这些人群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测大多采用乳胶层析法,此方法简单快速用于标本初筛查,筛查出阳性结果用酶联免疫吸附法进行确诊。

    本文采用乳胶层析法检测125例血清标本中:HBsAg、HBeAg两项检测结果与ELISA法符合率最高;HBsAb、HBeAb、HBcAb这三项检测结果相对低一些,乳胶层析法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结果与ELISA法检测结果无显著差异。乳胶层析法操作简便、快速、特异、试剂稳定,可单人操作,也可大批量检测等优点,用于乙肝病毒标志物的初筛查及流行病学调查,该法缺点有一定的假阳性或假阴性,不能完全替代酶联免疫吸附法进行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的检测; ELISA法是一项经典的酶标记免疫检测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