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50
静滴葡萄糖酸钙佐治小儿肺炎顽固性罗音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罗玉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191KB,1页)。

     小儿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尤以婴幼儿多见。临床上经抗感染及其它对症、支持治疗后大多数患儿治愈,但有一小部分患儿虽临床症状好转、血象恢复正常,胸片也有明显吸收,但肺部仍可闻及较多的罗音,称之为顽固性罗音,并用葡萄糖酸钙静滴佐治这部分患儿,收到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象为2007年9月~2010年12月我科收治确诊的54例小儿顽固性罗音患儿,全部病例均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并除外先天性心脏病、结核感染及支气管异物等疾病。全部病例均符合小儿肺炎的诊断标准[1]且经常规抗感染、对症支持治疗、雾化吸入、红外线照射等处理,10天后肺部仍有较多湿性罗音的患儿,并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7例,男15例、女12例,对照组27例,男13例、女14例。两组年龄为48天~5岁。两组间病例数、性别、年龄、病程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相同的综合治疗,包括抗感染、服用化痰止咳药、雾化吸入、红外线照射等对症支持治疗10天后仍有较多湿罗音者。观察组在上述治疗基础上加用10%葡萄糖酸钙针2ml/(kg•次)(最大不超过10ml)加10%葡萄糖液50ml中静滴,每日1次连用3天。

    1.3 疗效标准 治愈:治疗3天,肺部罗音完全消失;好转:治疗3天,肺部罗音明显减少;无效:肺部罗音无改变。

    2 结果

    2.1 两组症状体征持续时间:观察组较对照组咳嗽及肺部罗音持续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症状及体征持续时间

    组数例数咳嗽持续时间肺部罗音持续时间

    治疗组273-5天3-5天

    对照组277-10天7-10天

    2.2 治愈率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愈率

    组别例数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治疗组271015292.59%

    对照组272101544.44%

    观察组治愈率92.59%,对照组治愈率44.44%,两组疗效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小儿肺炎为儿科常见病,多发病之一,一般经抗生素及对症支持治疗1~2周后均能治愈,但临床部分患儿经治疗后仍存顽固性罗音,而缺乏有效方法治疗。本文应用10%葡萄糖酸钙静滴后起到较满意的效果。细胞内钙离子增多时,可反馈性地抑制腺苷酸环化酶和激活磷酸二酯酶,从而使细胞内CAMP的 含量减少[2],从而调节CAMP与环磷酸鸟苷的相对平衡。有利于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痉挛[3],保持呼吸道通畅,利于分泌物排出。钙离子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4],增加毛细血管致密性,使渗出减少,可起到莨菪类药物的类似效果,可加速肺部罗音的吸收,促进肺炎痊愈。

    葡萄糖酸钙静注时会出现全身发热,且钙盐兴奋心脏,过快注射可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室颤或心脏骤停,并应避免漏出血管外引起剧痛及组织坏死,本组患儿均使用稀释后静滴,无1例发生以上副作用。综上所述,静滴葡萄糖酸钙佐治小儿肺炎顽固性罗音,可缩短病程,疗效确切,经济,安全,方便,可作为佐治小儿肺炎顽固性罗音的主要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