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649
重型脑外伤后致脑心综合症18例诊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重型脑外伤患者合并脑心综合症的临床特征、相关因素及治疗。

    【关键词】 重型脑外伤;脑心综合症

    重型脑外伤是常见的脑外伤,其致死率和致残率非常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多种脑部疾病尤其是脑外伤后导致心律失常及不同程度的心肌损伤比较常见,发生各种原因的急性脑损伤之后,有时会发生严重甚至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理。本院从2007年至2010年共收治18例外伤后致脑心综合症患者,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病例为2007年~2010年在本院脑外科住院治疗的18例患者,男15例,女3例,年龄32~73岁,致伤因素以车祸伤、斗殴伤为主,脑挫裂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7例,脑内血肿6例,硬膜外血肿3例,硬膜下血肿2例。其中5例合并有颞骨、中颅窝颅底骨折。

    1.2 心律失常类型及治疗转归 :

    心电图异常类型:窦速或室上速8例,窦缓2例,早搏(交界性,房早,室早)4例,束支阻滞1例 ,ST段改变2例,左室高电压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