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47
吸入呋噻米治疗急性咳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周青 龚瑜等
第1页

    参见附件(1235KB,1页)。

     【摘 要】 目的:观察呋噻米雾化吸入治疗急性咳嗽的临床疗效。方法:将84例急性咳嗽病人随即分两组,均给予常规治疗,治疗组加用呋噻米雾化吸入。结果:治疗组在显效率、有效率及总有效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呋噻米雾化吸入治疗急性咳嗽,可以明显改善症状及缩短病程,实用、安全、廉价,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呋噻米;雾化吸入;咳嗽

    急性咳嗽是临床常见症状,我们统计了2010年5月我院门急诊以咳嗽为主就诊的病人426人,占同期就诊人数的5.8%,严重的咳嗽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影响病人生活、睡眠和心理。而化痰止咳药物多不是针对病灶部位的治疗,效果往往不佳,我们利用呋噻米雾化治疗,对急性咳嗽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在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2010年6月—10月门诊和住院病人,纳入标准:(1)病人自愿合作,所有病人急性起病,排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2)咳嗽较重,影响日常生活或睡眠。(3)咳嗽时间<10天。收集有完整资料84例,男性30例,女性54例。年龄14-52岁,中位年龄38岁。

    1.2 方法 84例病人随机分成一般治疗组(40例)与呋噻米雾化治疗组(44例),所有病人均口服抗感冒药物和化痰药物,其中都不使用可待因等止咳药物。呋噻米治疗组用0.9%NS5ml+呋噻米20mg氧气雾化吸入,每天2次,每次20分钟,连续吸入3天。所有病人3天后进行评估。评估方法:用100分制,0-100分,0分为完全无咳嗽,100分就诊前咳嗽情况。向病人详细解释打分的方法,让病人平静休息10分钟后,给自己的咳嗽评分,所得分为病人咳嗽疗效评估指标。

    2 结果

    两组病人咳嗽疗效比较(第三天评分结果,治疗前为100分)

    一般治疗组(%)呋噻米治疗组(%)

    0—10分6 (15.0)18(40.9)

    11—40分14(35.0)15(34.1)

    41—70分8 (20.0)5(11.3)

    71—100分12(30.0)6(13.6)

    注:0-10分为显效,11-70分为有效,71-100分为无效。

    经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在显效与有效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急性咳嗽是常见临床症状,许多疾病可以引起咳嗽,如感染、理化因素的刺激及过敏因素等。咳嗽是机体一种保护性反射,能清除呼吸道内刺激因子。另一方面咳嗽又是有害的,严重的咳嗽可影响生活和睡眠,同时对病人心理也可以产生不良影响,而这种心理影响有时大于疾病本身。各种因素引起的急性咳嗽,表现为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产生分泌物,引起局部微环境改变。而充血水肿的粘膜对刺激敏感性增加,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支气管粘膜微环境改变可能会引起继发细菌感染。对咳嗽的治疗主要是原发病的治疗,一般的止咳药物无论是中枢性还是周围性的,都不能减轻气道粘膜的充血水肿,不能对病灶部位起治疗作用。而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存在,止咳药物作用消失后咳嗽会反复出现,这些止咳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可待因可以引起心血管不良反应,有依赖性和呼吸抑制。呋噻米作为利尿剂被临床广泛应用,近年来发现呋噻米氧气雾化吸入后具有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减少支气管渗出减轻粘膜充血水肿、解除支气管痉挛的作用[1]。雾化吸入呋噻米的作用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呋噻米能使气道上皮细胞释放具有扩张支气管作用的前列腺素E2(PGE2),可防止支气管平滑肌痉挛。② 呋噻米可抑制气道肥大细胞释放介质,保护气道避免各种抗原刺激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和粘膜水肿。③ 呋噻米可抑制不受环氧化物酶支配的非胆碱能一非肾上腺素能神经冲动引起的气道平滑肌收缩,抑制气道神经通道,扩张支气管。④呋噻米可使气道上皮细胞内的水分转移到支气管内,从而解除黏膜水肿,释放痰液,改善支气管粘膜微环境[2] [3]。吸入呋噻米并不是直接阻断咳嗽刺激,而是减轻气道的充血水肿,减少渗出。对呋噻米雾化时的用量和浓度目前有待进一步探索。吸入呋噻米少数病人亦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本文有5例出现较明显的利尿作用,在吸入过程中以及吸入后2小时内排尿量次数都增加,因此我们建议有电解质紊乱和血容量不足的病人,不宜吸入呋噻米。1例出现口腔粘膜发干、异物感。这些副作用无需特殊处理。本研究显示:吸入呋噻米可以明显减轻急性咳嗽、改善症状及缩短病程,安全、费用低廉、特别实用于基层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