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38
米索前列醇联合缩宫素在产后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耿学蓉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产后出血采用米索前列醇联合缩宫素进行预防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经阴道分娩的产妇160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80例给予米索前列醇与缩宫素联合对产后出血进行预防,对照组单纯给予缩宫素预防,对两组临床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观察组第三产程时间、产后2h出血量、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1或P<0.05),观察组中有1例出现轻微瘙痒症状,停药后缓解。结论:缩宫素受体在较多的情况下,对缩宫素越敏感。半衰期为3-10min,作用快,但维持时间较短,且药敏在个体中存在较大差异,单用缩宫素行子宫收缩效果不佳。米索前列醇作用持久,半衰期长,两者共同作用可起到协同效果,有明显个体差异的药物敏感性,达到促进宫缩的目的,使产后出血得到了有效防治。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缩宫素;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是晚期妊娠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指胎儿娩出后24h内出血量>500ml,发生率为分娩总数的2%-3%,是我国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因素。产后出血的主要病理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故临床上积极预防和治疗子宫收缩乏力,是降低孕产妇产后出血死亡率的关键[1]。本次研究选择我院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经阴道分娩的产妇160例,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80例给予米索前列醇与缩宫素联合对产后出血进行预防,对照组单纯给予缩宫素预防,对两组临床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60例,年龄(25.3±10)岁,孕周(39±1.6)周,均为足月单胎妊娠经阴道分娩,无并发症及妊娠全并症的产妇。其中初产妇135例,经产妇2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0例。两组在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观察组在应用2.5U缩宫素+10%葡萄糖液500ml在第2产程末静滴;400μg米索前列醇在娩出胎头前舌下含化。续加2.5U缩宫素在胎头娩出后静滴。对照组在娩出胎儿后给予20U缩宫素静滴。以宫积法在胎盘娩出前对产后出血量进行计算,以称重法对胎盘娩出后产后出血量进行计算。

    1.3 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1产后2h出血量;○2第三产程所用时间;○3所有患者药物的各种毒副反应。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计量资料行t检验,计数资料行X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第三产程时间、产后2h出血量、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1或P<0.05),观察组中有1例出现轻微瘙痒症状,停药后缓解。见表1。

    表1 两组第三产程时间、产后2h出血量、产后出血发生率、药物毒副反应情况比较

    组别例数第三产程

    时间(min)产后2h出

    血量(ml)产后出血发生率[n(%)]毒副反应(n)

    观察组807.8±4.1210±555(6.25)1

    对照组8016.1±4.5340±8510(12.5)0

    3 讨论

    造成产后出血的主要因素包括胎盘因素、子宫收缩乏力、凝血功能障碍及软产道裂伤。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子宫收缩乏力,为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患者因宫缩乏力导致阴道流血过多、产程延长、延缓了胎盘剥离的时间,多为阴道间歇性流血,有血凝块、血色暗红,出血量在宫缩状况差时有增多现象,改善宫缩情况后会降低出血量。产妇在出血速度快及量多的情况下易有休克表现,如出冷汗、面色苍白、血压下降、头晕心慌、脉搏细弱等[2]。

    米索前列醇为PGEI类似物,通过增强宫内压及子宫张力,使子宫收缩的幅度和频度增加,可使妊娠子宫发生强烈收缩。易于黏膜较快吸收,最快2min30s舌下含化或口服可使药物浓度达到高峰,半衰期为1.55-1.77h,80%-90%血浆蛋白结合率,可对子宫持续作用,使其收缩一直处于较强状态,血窦在子宫创面处迅速关闭,出血量在产后2h明显降低,避免了产后出血的发生。因米索前列醇在促进子宫收缩外,还加强了胃肠道平滑肌的收缩,故患者易出现呕吐、恶心症状,但均为一过性,停药后均可缓解。

    临床工作中应重视产程度的处理,防上产程延长,预防软产道损伤,在产后2h对产妇行密切观察,若阴道流血、宫缩和生命体征出现异常应及时处理,避免膀胱在产后出现尿潴留而使宫缩受到影响。缩宫素为治疗产后出血的传统药物,与体内孕激素、雌激素关系密切,缩宫素受体在较多的情况下,对缩宫素越敏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