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22
慢性胰腺炎41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曲辉
第1页

    参见附件(1133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特点和诊治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5年1月~2010年12月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主要临床症状为腹痛,占全部患者的87.8℅,其次为体重下降和放射痛。患者的主要临床体征为腹部压痛,占全部患者的53.76%。21例患者出现并发症,7例患者同时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并发症。结论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并发症多,诊断以影像学手段为主。

    【关键词】慢性胰腺炎;诊断;治疗

    慢性胰腺炎(chronic pancreatitis,CP)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胰腺组织和功能的持续性、永久性损害。胰腺出现不同程度的腺泡萎缩、胰管变形、纤维化及钙化,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胰腺外分泌和内分泌功能障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或脂肪泻,消瘦及营养不良等胰腺功能不全的症候[1,2]。典型慢性胰腺炎在我国较为少见,确诊较难。为此,我们分析了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并发症,以期对本病的诊治水平有所帮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10年1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男29例,女12例。年龄18~78岁,平均45.5±12.6岁。患者病程2天~35个月。主要病因相关因素:吸烟,过量饮酒,胆系疾病,暴饮暴食及反复发作急性胰腺炎。诊断标准按照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2005年颁布的慢性胰腺炎诊治指南[3]。

    1.2 诊断方法

    41例患者经影像学检查确诊25例,经病理学检查确诊16例。患者大多接受过B超(41例)、CT检查(41例),ERCP(8例)、MRCP(7例)等检查临床使用较少。以上四种方法的敏感度依次为B超61.5%、CT86.9%、ERCP 86.5%、MRCP 83.4%。

    2 结果

    2.1 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

    41例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及实验室检查分别见表1、表2和表3。大部分患者有腹痛的症状,有36例,占到全部患者的87.8%,主要表现为患者中上腹的不规则隐痛。其次为体重下降和放射痛。患者的主要临床体征为腹部压痛,有22例,占全部患者的53.76%,表现为中上腹的轻压痛。

    表1 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症状

    症状例数百分比症状例数百分比

    腹痛3687.8℅腹泻717.1℅

    体重下降1843.9℅恶心呕吐614.6℅

    放射痛1536.6℅发热512.2℅

    腹胀纳差1126.8℅上消化道出血37.3℅

    黄疸717.1℅没有症状24.9℅

    表2 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临床体征

    体征例数百分比体征例数百分比

    腹部压痛2253.76℅腹肌紧张37.3℅

    腹部包块49.8℅脾脏肿大37.3℅

    表3 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例数百分比实验室检查例数百分比

    血淀粉酶

    升高1024.4℅大便苏丹III

    染色阳性37.3℅

    血糖升高512.2℅血脂升高24.9℅

    2.2 并发症

    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中有21例出现并发症,占患者总数的51.2%。患者的各种并发症及其发生率见表4。41例患者中同时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并发症的有7例,占患者总数的17.1%,占有并发症患者人数的33.3%,其中同时有两种并发症的3例,同时有三种并发症的3例,同时有四种并发症的1例。

    表4 41例慢性胰腺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情况

    并发症例数百分比并发症例数百分比

    胰管结石1024.4℅胸腹水614.6℅

    胰腺假

    性囊肿922.0℅上消化道出血24.9℅

    梗阻性

    黄疸717.1℅脾静脉栓塞24.9℅

    糖尿病717.1℅胰腺癌12.4℅

    区域性门脉高压症24.9℅胆管梗阻或

    胆囊炎49.8℅

    3 讨论

    慢性胰腺炎的发病原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常见的原因是酒精过量和胆系疾病(主要是胆石),综合近10年的资料,欧美国家及日本患酒精性胰腺炎比较多。国内慢性胰腺炎大宗报道较少,多数报道认为胆石性约占30%~50%,酒精性较少,部分原因不明。导致慢性胰腺炎其他的原因尚有:创伤与手术,代谢障碍,营养障碍,遗传因素,内分泌异常等[4]。

    慢性胰腺炎的预防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①积极、彻底地治疗急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有急性胰腺炎病史,推测本病的发病可能与急性胰腺炎未彻底治愈有关。故此,患有急性胰腺炎者必须积极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