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15
经阴及腹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葡萄胎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阿力亚.阿布都哈力克
第1页

    参见附件(1114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经阴及腹彩色多普勒超声结合尿HCG诊断葡萄胎的临床价值。方法:应用经阴及腹超声结合尿HCG诊断葡萄胎18例,尿HCG增高和清宫术后病理结构对照。结果:18例葡萄胎全部经清宫术后病理证实。脉冲多普勒(PW)呈滋养层血流频谱,阻力指数(RI)平均值0.45(0.38-0.59)。结论:经腹超声结合CDFI能对葡萄胎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葡萄胎。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8 例葡萄胎均为我院2010年6月-2011年5月门诊和住院患者,年龄22-34岁,停经后2-4月内反复阴道流血史,出血多为断续性,检查时间停经后11-21周,其中11-18周之间检查发现的病例15例,19-21周之间检查发现的病例3例。其中7例经腹超声,11例经阴超声诊断后,再经清宫术后病理所证实。

    1.2 使用仪器

    PHILIPS—HD6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腹超),百胜MYLABL5CW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阴超),探头频率3.5MHZ。

    1.3 检查方法

    经腹超声时:患者适度充盈膀胱(以覆盖子宫底为宜),常规取平卧位,与耻骨联合上多切面扫查;经阴超声时:患者排尿后检查,常规平卧两腿屈曲充分暴露外阴;注意观察子宫的大小与孕期的比例,常可见子宫增长迅速明显大于孕期,子宫内可见充满的低到中等强度,大小不等的光点,光团时,CDFI与PW可见较明显的血流信号,与妊娠子宫类此。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及尿HCG诊断比较

    18例葡萄胎患者全部经清宫术后病理证实。尿HCG增高者15例,占83%(15/18),正常3例,占16%(3/18)。18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规则阴道出血症状。

    2.2 声像图表现

    2.2.1 腹超示 子宫大于孕周,定期复查子宫迅速增大,子宫内充满低回声为主的大小不等的光点光团,呈蜂窝状,宫内未发现胎儿,胎盘及羊水等附属物,CDFI与PW可见较明显的血流信号,与妊娠子宫类此。有几个患者发现单侧黄素囊肿。

    2.2.2 阴超示 宫腔内充填蜂窝状团块,与宫底肌壁分解欠清,CDFI示子宫肌壁局部血流较丰富,团块边缘可见小许血流,RI约为0.38-0.59。

    (葡萄胎的腹超图像)

    2.2.3 声像图总特点

    子宫大小大多数患者比孕周大,即少数患者也可有子宫大小比孕周小的情况。子宫内的蜂窝状回声是中期妊娠葡萄胎所有的有特异性的超声所见,出血情况严重时蜂窝状回声内及其附近常可见多个边缘不规则,境界不清的液性暗区。

    3 讨论

    3.1 形成葡萄胎原因及临床表现

    葡萄胎称妊娠滋养叶疾病系由绒毛膜滋养叶病态增值而来。按其增生的程度,有无绒毛及其侵蚀能力等情况,可分为葡萄胎(本组18例都是葡萄胎),部分葡萄胎,葡萄胎与胎儿共存,胎盘水泡变形,恶性葡萄胎,绒毛膜癌等类型。绒毛外覆的滋养叶细胞具有侵蚀破坏及分泌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能力。如增生的滋养叶细胞仍保留绒毛结构,侵蚀能力较小,局部破坏较轻则系葡萄胎等良性滋养叶疾病;如侵蚀能力强,有远处转移,局部破坏较重者则称恶性葡萄胎;如滋养叶细胞高度增生,完全失去绒毛结构,有广泛转移与明显破坏者,则系恶性绒毛膜癌。若忽视阴道不规则出血,不及时去检查确诊就病灶范围扩大,会侵犯子宫肌层,越早发现越是病灶范围小,侵犯子宫肌层的机会越少。

    3.2 尿HCG及鉴别诊断

    葡萄胎时一般尿HCG均为阳性而且值升高,其产生原因是葡萄胎组织有活力。本病与过期流产,子宫肌瘤变性,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癌等病变容易混 ,所以超声诊断医师一定掌握病史,结合临床及化验等进行综合分析,作出鉴别诊断后确诊。

    3.3 超声对葡萄胎的诊断价值

    葡萄胎,特别是完全性葡萄胎(本组全是完全性)超声诊断率甚高,可在90%以上。因葡萄胎与正常妊娠的尿HCG测定间有交叉情况,故在尿HCG增高而怀疑葡萄胎时,超声对排除葡萄胎帮助很大。

    本病有恶变可能,应尽早终止妊娠。清宫后,刮宫物应做病理检查,观察有无侵蚀肌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