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06
小儿连续性血液净化中动态血监测临床护理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马超美 孙蓓
第1页

    参见附件(2573KB,2页)。

     治疗后12h1608±126*3.61±0.20*194.8±18.4*0.43±0.05*

    治疗后24h1521±124*3.79±0.23*209.6±21.4*0.34±0.06*

    治疗后48h1589±157△3.98±0.21*279.3±23.5△0.23±0.04△

    注:治疗前比较,*为P<0.05;△为P< 0.01

    可见,治疗后6h时开始,SVRI、CCI、PaO2/FiO2、去甲肾上腺素剂量比治疗前均开始明显改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治疗时间的推移,各项指标均逐渐好转。并于治疗后48h最为明显(P< 0.01)。本组有26例患儿发生感染性休克,均使用去甲肾上腺素辅助治疗。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其应用的剂量也逐渐减小。

    3 监测与护理

    3.1 血液净化前护理

    ①让患儿家属对CBP治疗有充分的了解,消除心理压力。在家属的支持下,帮助医务人员做好患儿的心理护理工作,取得患儿的配合。对于烦燥不合作、神智不清躁动患儿可根据病情适当给予咪唑安定等镇静剂,并注意严密监护。②正确的做好管路连接安装排气要充分。③做好监测记录,包括生命体征,血常规及水电解质、血气分析、出凝血时间④置血管通路。

    3.2 血液净化过程中监测及护理

    ①连续监测患儿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神志,每隔30min记录一次。危重患儿每10min记录一次。护理人员要不间断的定时主动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清苦,不要等到报警才去。尽早发现患儿的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医生,并给予相应的处理。一定要避免意外发生,保证CBP的安全性和连续性。②每隔1—2小时,监测患儿水电解质、血气分析、血糖变化,防止出现低血钾、低血糖或高血糖现象,及时处理异常情况。③准确记录每小时液体进出量,确保液体出入量平衡,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④重症感染患者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同时CBP治疗也让部分营养成分流失【4】。因此,需要及时对患儿补充足够的热量及营养。结合患儿具体病情可分别采用胃肠内营养或静脉营养。治疗目的是提高患儿免疫力增强恢复能力。

    3.3 CBP治疗后无菌护理

    严格做好无菌操作,防止感染的发生。确保穿刺点的清洁和干燥,定时更换敷料。

    4 讨论

    重症感染常常合并感染性休克,病情危机,容易导致小儿死亡。近年来,虽然抗感染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重症感染仍然可造成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死亡率还是居高不下。随着连续性血液净化(CBP)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也越来越广,并已经成为重症感染治疗的新方法【5】。CBP的滤器吸附功能可以清除部分血浆中的炎症介质和内毒素,从而终止细胞因子的级联反应。同时,大大降低重症感染患者的高热、心动过速和呼吸过速。此外,还可以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维持机体的内环境稳态起重要作用。CBP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感染,同时也为营养支持治疗创造了有利的前提条件。但其治疗中可能存在的并发症依然值得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为了保障治疗的安全和可以连续性治疗,对于接受CBP治疗的患儿,采用临床监测护理可有效的及早发现体外循环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并立即给予应对措施。

    结合我院本组病例说明,小儿行连续性血液净化时动态压监测对治疗安全、连续进行具有重要意义。不但能对病情演变进行客观判断,且可以有效的指导血管活性药物剂量及补液量、速度进行调整,并维持内环境的稳态,改善患儿的血流动力学。在治疗过程中,护理人员还要对患儿病情变化进行监控,发现异常立即给予治疗措施。与此同时,严格做好无菌操作,防止意外发生。

    综上,小儿连续性血液净化中动态血监测临床意义确切,值得推广。

    参考资料

    [1] 冯翎,石明.血液透析中心静脉置管出血性并发症的分析[J].临床肾脏病杂志,2008,4(1):165-166.

    [2] 杨慧芳.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在重危病人救治中的应用与护理措施[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7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