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600
心理护理在二型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吴敏
第1页

    参见附件(2530KB,2页)。

     【摘 要】 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在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患者的依从性方面上的影响. 方法 对一年内入住我院进行二型糖尿病治疗的60例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干预,并以同期入住我院的另60例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干预,以心理护理干预组为观察组,常规护理干预组为对照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在院治疗期间的依从性和血糖控制情况,并做为期6月的随访 结果 观察组患者在院治疗期间其依从性和血糖控制水平明显比对照组好,出院后坚持随访率高,血糖水平高,并发症发生率低 结论 心理护理干预对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患者依从性方面具有积极的效果,应该在临床上广泛推广.

    【关键词】 心理护理;二型糖尿病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sychological care in blood glucose control and patient compliance in terms of impact on type II diabetes patients. Methods Give Psychological nursing intervention to the 60 patients who are diagnosed as type II diabetes and have treatment in our hospital in the year .and give the other 60 patiens usual care intervention whom have the same experience with the former group usual care intervention group the control group, compared two groups of patients in the hospital during treatment adherence and glycemic control, and to do a 6 month follow-up Results The patients in the hospital during the compliance and glycemic control was significantly better than the control group after discharge, adhere to the follow-up rate, high blood sugar levels, low complication rate Conclusion psychological nursing intervention for patients with type II diabetes has a positive effect on blood glucose control and patient compliance, it should be widely promoted in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psychological care; Type II diabetes

    糖尿病是一种能够严重影响人体身体健康的慢性终身性疾病,其疾病具有复杂性和易变性,并且此病的合并症与并发症多样,常常导致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1],如:紧张、烦躁、失望、抑郁等,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治疗和疗效。随着医学护理研究工作的发展,心理护理干预在其他很多疾病的治疗和控制远期并发症[2]上起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心理护理干预在二型糖尿病的治疗上进行一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于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入住我院的120名患者随机平均分为两组,所有患者均在我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并进行入院治疗。其中,男68例,女52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34岁,平均年龄48.73±11.34岁,所有患者的体重指数、空腹血糖值等一般情况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路径 对照组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干预,干预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干预的基础上进行心理护理干预。首先在患者入院时要热情认真的接待病人,妥善的安排床位并亲切的和患者及其家属交流,了解患者及家属的一般要求,获得患者对护理人员的良好印象。接着,通过聊天的方式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疾病症状等,并为患者的心理状况打分。对已经发生心理障碍的患者,要积极耐心的听患者的倾诉,常常与患者接触,向患者解释心理状态对疾病的治疗的重要性,并用一些实际的例子向患者说明,让患者多接触一些心理状况好、疗效好的病人及其家属,从他们的身上获得信心。鼓励患者多运动、多交流,可以在医院的周边范围或者医院的绿化区内进行适当的活动,以帮助患者排解心中的郁闷情绪。同时对患者家属进行相关的教育[3],使其能够积极的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提高患者和家属的依从性。患者出院时对患者出院后的用药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等方法进行专业性的指导,还要强调保持心情舒畅,定时复查等相关事项。

    1.3 评价方法 使用量表的方式对患者的依从性进行评价,量表由本院自行设计,内容包括饮食、卫生、运动、用药等几个方面,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在院期间由管床护士对患者进行评分。

    1.4 随访 对所有患者出院后进行为期6月的随访,其中4名患者失去联系,98名患者定时回医院复查,其余患者通过电话联系。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进行数据的分析,并对资料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设为0.05,当p<0.05是说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患者血糖控制情况 通过院内治疗,每天抽查患者的血糖水平,并对每日结果取平均值,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的血糖控制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血糖水平比较

    组别例数优良差

    干预组6039165

    对照组60182814

    2.2 患者依从性情况 对患者依从性评价结果显示,干预组患者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依从性情况比较

    组别例数优良中差

    干预组60322170

    对照组6012231510

    2.3 随访结果 干预组患者血糖控制状况很好,偶有血糖升高,药物治疗恢复正常,且遵循医嘱按时服用药物、注意饮食、加强锻炼、注意卫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3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