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07
建立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联合4T高危因素评估对预防产后出血的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吴丽丽
第1页

    参见附件(2371KB,2页)。

     1.3 监测指标

    (1)产后出血量:产后出血的测量方法以容积法加称重法联合测量,阴道分娩期置聚血盆于产妇臀部下,用量杯测量血液,分娩后使用妙力失禁床垫(加强型)(60×90cm/片,重75g)的卫生护垫,收集产后24小时的出血量。(2)产后出血发生率。

    1.4 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输入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两组数据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产后出血发生率

    组别例数发生产后出血(例)产后出血发生率(%)

    观察组

    对照组692

    67610

    211.45

    3.11

    P<0.05

    2.2 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量比较(ml)

    观察组n=10对照组n=21t

    出血量648.56±136.48986.84±368.532.79

    P<0.01

    3 讨论

    3.1 建立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对预防产后出血的意义

    临床路径是卫生部为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和保证医疗安全的重要举措。根据卫生部制定的自然临产阴道分娩临床路径建立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有利于开展 “以助产士为主的产房管理模式”,使助产士按照护理路径单对临产后的孕妇实施个性化的评估、宣教及护理措施,有利于提高助产人员的服务态度及工作能力,特别是识别和处理危重急诊、异常产程的能力,减少导致产后出血的4T高危因素,确保母婴的安全;建立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能满足孕妇及家属对分娩的知情权,使孕妇明确预知产程的护理内容及进展,减轻产妇的焦虑、恐惧等情绪,促进产程进展,使产妇主动配合分娩过程,顺利完成分娩,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实践证明,本组进入临床护理路径管理的产妇产后出血发生率(1.45%)明显低于对照组(3.11%)。

    3.2 分娩前后评估产后出血4T高危因素的重要性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而且严重的并发症,深入研究并制定严格有效的预防产后出血的措施,保证孕产妇健康的前提和关键[5 ]。影响产后出血的每一种高危因素均与4T原因有关,具有一种或多种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更易发生产后出血,因此,在孕期、产时、产后各个时期,均应开展产后出血危险因素的筛查,评估危险状况,针对危险程度进行积极的预防和处理。本组产妇通过进入临床护理路径管理,能早期筛查、识别4T高危因素,对具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者于分娩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积极配血、安排接生经验丰富的助产士及医生应诊等相应措施,尽量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本方法显示进入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联合4T高危因素评估管理的产妇产后出血率和出血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总之,建立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联合4T高危因素评估,能让助产士重视每个产妇的监测及护理,在产程观察处理中遵循评估、决策、行动、再次评估的原则,及早采取相应预防产后出血的措施,有效地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更好地提高产科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Nour NM.An introduction to maternal mortality [J].Rev Obstet Gynecol,2008,1(2):77-81.

    [2] Schuurmans 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