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94
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史露玉
第1页

    参见附件(2677KB,2页)。

     【摘 要】 总结:20例经球囊扩张椎体成形器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的护理经验。包括术前心理护理、体位训练、对长期卧床患者的护理要点;术后搬运、生命体征监测、神经系统症状观察、康复功能指导。结果:所有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术后1~3d即可下地活动。认为精心的护理是促进患者功能恢复,提高满意度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经球囊扩张椎体成形器;护理

    近年来,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危害老年健康增加社会负担的一类重要疾病。椎体压缩性骨折造成的疼痛和脊椎畸形可使肺活量下降、食欲减退、减少活动量,从而导致进一步的骨量丢失,结果恶性循环,使生活质量下降、寿命缩短。传统采用的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近年,经皮椎体成形术(PVP)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效果。我院自2008年2月至2010年4月采用经球囊扩张椎体成形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20例,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共20例,32个椎体,男性6例,女性14例,年龄60~79岁,平均69岁。1个椎体11例,2个椎体8例,3个椎体1例。胸椎14个,其中T116个,T128个;腰椎16个,L19个,L27个,L3、L4各一个。所有患者发病后均有病椎持续性疼痛,在发病后1~3周内手术治疗。

    1.2 手术方法 患者腹部悬空俯卧于手术床上,麻醉采用局麻。术中采用经椎弓根入路穿刺。在C臂X线机引导下用穿刺针插入椎弓根,向前进入椎体内,至椎体前1/5处,需正侧位透视确定位置良好。然后插入手术套管,用中空钻头顺穿刺针钻入扩张工作通道,直至距椎体前缘皮质3mm处。插入球囊扩张椎体成形器,顺时针旋转操作把手,成形器从远端开始逐渐膨胀,将塌陷的椎体撑开,当压力表上到达14kpa时,再次C臂X线机透视观察椎体复位情况,逆时针方向旋转操作把手,成形器又缩回原样大小,并被拔出,抵押注入骨水泥,边灌注边透视,防止骨水泥渗漏,一但发现渗漏,立即停止灌注。待骨水泥硬化后,拔出操作系统。

    1.3 临床效果与影像学评价 对患者手术前后一周进行VAS评分[1];测量术后X线片椎体前缘高度和Cobb角恢复情况,并于术前对比。

    1.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分析,所有数据用均数±标准差( ±s)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术后疗效 所有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术后1~3d即可下地活动。术前、术后观察指标比较见表1。

    表1 手术前后各观察指标比较

    时间VAS评分椎体前缘高度(mm)脊柱后凸Cobb角(°)

    术前8.14±0.8625.61±6.2720.75±7.25

    术后3.02±1.4834.27±6.9812.12±3.78

    t值3.213.523.68

    p值<0.05<0.05<0.05

    2.2 并发症 所有患者术后均无脊髓压迫、肺栓塞等严重并发症,一例患者骨水泥向椎体前方渗漏,术后未发生相应症状,无特殊处理。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因为是一种新技术,患者对手术缺乏了解,会产生紧张与恐惧情绪,担心治疗效果与风险。术前我们向患者介绍椎体成形手术的基本步骤,让患者和家属了解该手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优点。消除患者焦虑,增强信心,使患者主动配合手术及护理。

    3.1.2 术前体位训练 术中最常用的体位是侧卧位,在术前1-2d,教会患者术时摆放的体位,并做到每日锻炼3- 6次,每次的锻炼时间从3-5min,逐渐延长到30min,以便使患者适应手术时的强迫体位。

    3.1.3 术前对长期卧床患者的护理要点 (1)预防皮肤压疮,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静脉栓塞,改善营养不良,提高机体整体营养状况。(2)防止尿道感染,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大于2000ml,如有留置导尿,应做好导尿管的护理。(3)预防呼吸道感染,术前指导患者进行肺功能锻炼,方法有吹气球、深吸气、呼气训练、有效咳嗽训练等,以促进肺扩张,提高有有效通气,改善肺功能。

    3.2 术后护理

    3.2.1 术后搬运 术后搬运患者时应 严防动作粗暴,幅度过大,尤其注意从手术床到平车的过程中,要保持15min的原体位,待体内植入的骨水泥凝固后,方可搬动病人,同时要注意躯体的轴向运动,,保持颈、胸、腰椎体在同一轴线上。

    3.2.2 生命体征监测 由于患者年老体弱,术后给予持续心电监护,密切观察意识、血压、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变化,观察伤口渗出情况,,每30min测量并记录一次,同时观察患者面色、皮肤黏膜色泽和尿量,并作好记录,持续吸氧4-6L/min。待生命体征平稳后改为监测每小时1次血压、脉搏、呼吸,术后2d氧流量改为1-2L/min[2]。本组均顺利渡过监护期。

    3.2.3 神经系统症状观察 由于骨水泥的固化过程及其热力对神经、脊髓产生压迫和热损伤,本组无一例因骨水泥塑形压迫或释放的热量而造成脊髓损伤[3]。另外,术中牵拉也可造成神经根水肿,导致双下肢麻木、疼痛、活动障碍及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密切观察双下肢趾端血运和活动,每小时观察肢体的温度、颜色和足趾的活动、感觉,观察排便、排尿情况并及时记录。本组20例术后胸背痛完全消失,3例患者主诉双下肢麻木、感觉减退、足趾运动障碍,经20%甘露醇250ml静脉输入,2次/d,术后3~4d减轻,6~7d症状消失。

    3.2.4 术后的卧位及康复功能指导 指导患者保持4h内制动,平卧位双下肢可屈曲运动;术后4~12h卧床,可在床上进行小幅度的活动,如轴线翻身、四肢关节的运动;术后12~24h可改变原体位至半卧位,直至过度到坐位;术后24h可下床站立,并由护士或家属搀扶活动;术后48h可自由活动。

    4 小结

    本组20例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患者,经球囊扩张椎体成形器治疗,可使伤椎高度完全或部分恢复,矫正后凸畸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7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