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87
中医养生理念应用于老年人保健护理模式中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很多离退休人员由于职业、地位、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长期紧张规律的职业生活,突然转到无规律、闲暇的离退休生活,社会角色的转变,人际关系的疏远,以及生活方式和经济状况的改变,难以适应而产生了焦虑、无所适从和失落感。更有一些人会因为无所适从而感到孤寂,精神空虚,甚至生病。因此,作为从事保健护理工作人员,如将中医养生护理理念应用到日常护理工作中,利用中医护理丰富的理论知识、独特的护理技术、简便易行的工作疗法,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方式对病人的健康进行调护将有着积极的意义,符合生存学中环流、协调、平衡的基本原则,是极具价值的保健意识和模式。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以脏腑经络为核心的有机整体,人和自然界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疾病的发生、发展是阴阳失调、邪正斗争的过程,其中内因是起主要作用的。中医辨证是用望、闻、问、切的方法,采集病人的自觉症状和临床表现来分析、辨别、认识疾病的证候。中医护理的原则是以中医辨证治则指导护理工作的,针对不同病情,应用“扶正祛邪”、“标本缓急”、“同病异护”、“异病同护”、“正护反护”、“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及“预防为主”, 强调“三分治,七分养”,坚持“防胜于治”的原则,“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等护理原则来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

    护理工作要求做到"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针对病人不同年龄、不同体质和发病的不同季节以及所处的不同环境,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