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82
肛瘘围手术期护理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肛瘘患者围手术期护理对康复效果的影响。方法:观察记录患者围手术期的饮食、疼痛、伤口愈合情况及术后并发症等的护理结果。结果:经过细心的治疗与护理,50例肛瘘患者中,47例一次性治愈,治愈率为94%。且术后随访时间为5个月-3年,随访期间无复发病例的出现。结论:肛瘘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对于伤口的愈合尤为重要,值得推广应用于临床。

    【关键词】 肛瘘;围手术期;护理

    肛瘘是直肠或肛管因病理原因形成的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一种异常管道,为肛肠科常见疾病,在我国约占肛肠疾病发病人数的1.67-3.6%,国外约为8-25%。发病高峰以20-40岁青壮年为主,多见于男性[1],男女之比为4.5:1。老年性激素分泌减少,肛瘘发病亦极少。乳儿发病高峰在1岁以内,男多于女,男女之比为5:1与乳儿一过性的性激素水平增高和肠道免疫功能不健全有关。主要表现为肛门局部的肿胀、疼痛,伴有分泌物排除,其引起的局部不适给患者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且反复发作。我院2008年2月至2010年5月期间,共收治肛瘘患者50例,进行积极手术治疗后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2月-2010年5月期间共收治肛瘘患者50例,其中男33例,女17例,年龄25-79岁,平均48.75岁。病程4个月-12年,平均6.5年。其中马蹄性肛瘘3例,低位复杂性肛瘘12例,高位复杂性肛瘘13例,高位单纯性肛瘘5例,低位单纯性肛瘘17例。

    1.2 手术方法 常规术前准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