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80
心系辩证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日益增长,已逐渐年轻化,随着人们素质的不断提高,已基本认识本病病因,诱发因素,健康教育,能够做到有效预防,控制发病率。而对中医辩证施护却是一个盲点,今做一些归纳与同事们共勉。

    心主血脉,又主神志。心的病理表现,主要是血脉运行的障碍和情志思维活动的异常。

    心的病症有虚有实,虚症多由久病伤正,禀赋不足,思虑伤心等因素导致心阳受损,心阴心血亏耗;实症则由火 热 痰 淤所致。

    临床上常见的心系病症有心悸、失眠、胸痹、癫狂等,西医的贫血,神经衰弱、心悸失常、风心病、冠心病、精神分裂症,常有心系病的表现。

    1 辩证论治:

    1.1 心气虚与心阳虚:

    症候:心悸、胸闷、气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