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75
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影响价值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王敏
第1页

    参见附件(2626KB,2页)。

     【摘 要】 目的:探讨通过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临床治疗疗效以及生活质量影响的分析。使得患者的家庭减轻生活的负担。方法:将我院呼吸科2008年-2010年12月收治的156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根据随机对照原则,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其中治疗组有77例,对照组有79例,治疗组采取一系列的护理干预措施,对照组常规的护理。观察患者的临床症状的改善情况。结果:经过一系列的护理干预,治疗组的护理干预有效率达到了72.8%,治疗组的临床改善明显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 ( P<0.01) 。结论:通过一系列的护理干预,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临床症状的改善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均有一定的作用,在临床护理中值得推广。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护理干预;临床分析

    近年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逐渐危害着人类的身体健康,而且其发病率逐年上升,最新的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评估报告显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中国常见疾病中给家庭以及社会造成负担最重的疾病,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逐年发病率较高[1]。而且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特点具有疾病易复发、长久不愈,住院次数较多,住院费用较高等特点。将我院呼吸科2008年-2010年12月收治的156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进行住院时及出院后连续性护理干预, 采取跟踪随访、患者门诊复诊等形式以详细的记录患者的临床护理干预效果。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知识的理解、自我护理、以及减轻家庭负担 。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呼吸科2008年-2010年12月收治的156例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其中有男性患者112例,女性患者44例。患者的平均年龄66.31±7.42岁。本组参照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专业会议有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诊断标准[2], 15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采用临床症状以及X线等影像学检查。本组实验的患者的职业有离退休干部有32例,退休工人有97例,农民27例。本组实验的112例男性患者中均有30年以上的吸烟史。平均1包/日。156例患者的并称均在3年以上。本组实验的15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排除心肺功能严重衰竭的患者。

    1.2 护理干预

    1.2.1 治疗组

    1.2.1.1 控制性戒烟 国内外的相关临床研究表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男性患者均有较长的吸烟史,吸烟明显的诱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3]。通过戒烟即使不能治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但是能够改善肺功能的回复,降低疾病发展的几率,减少疾病的恶化。针对不同的吸烟患者,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制定每一个患者的戒烟计划,严格其戒烟的过程。

    1.2.1.2 功能锻炼 由于患者患病时间较长,容易反复发作,耐受能力较差,尤其是冬季的户外活动较少,容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发病,因此给予患者惊醒冷刺激锻炼,嘱咐患者以冷水洗脸,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而且由于长期的患病体质较差,呼吸功能较差,复发时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因此嘱咐患者进行呼吸功能的训练,其中包括做有氧操,户外的散步以及呼吸深快法[4]。

    1.2.1.3 营养支持 患者的长期患病导致饮食减少,吸收较差,使得患者的营养状况较差,所以抵抗力较低,容易出现疾病的反复发作。根据此类患者的体内摄入的热量较少,因此给予较多的蛋白类的食品 ,同时减少过多脂肪类食品的 摄入,多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及水果,定期观察患者的营养状况。

    1.2.1.4 氧气治疗 由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的呼吸功能较差,因此氧饱和度较低,容易出现低氧血症,低氧血症易于导致多脏器的功能不全。因此患者治疗的同时给予低流量的吸氧治疗。足够的氧气供应,能够防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恶化,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5]。

    1.2.1.5 心理干预 慢性阻塞性的患者由于自身的长期发病,导致其抵抗力以及生活的劳动能力降低,患者容易造成自卑的心态,认为自己对家人造成拖累,而且就医不能够很好与外界进行交流。因此再给予其药物治疗的同时,其家人应该给予其心理的安慰,鼓励患者积极面对疾病,同疾病抗争的信念。

    1.2.2 对照组 采用常规的护理。按照呼吸内科的基本护理要求护理。

    1.3 观察标准

    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的恢复分为优、良、差三个标准,优+良=有效率。标准如下:优:;咳嗽、咳痰的临床症状明显改善,肺部听诊基本无罗音,FEV1% 10%; 良: 咳嗽、咳痰的临床症状有所改善,肺部听诊有少许罗音存在, 10% >FEV1%> 5%;差: 咳嗽、咳痰的临床症状无改善,FEV1%< 5%。

    1.4 统计 数据采用SPSS16.0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2 结果

    两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出院时临床表现的比较,经过一系列的护理干预,治疗组的护理干预有效率达到了72.8%,治疗组的临床改善明显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 ( P<0.01),详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效果的比较

    组别例数有效P

    优 良差

    治疗组7719(24.7%)37(48.1%)21(27.2%)P<0.01

    对照组7913(16.5%)24(30.4%)42(53.1%)

    3 讨论

    从本组实验观察得出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治疗的同时,采用更合理的护理干预措施,在保证患者较好的依从性的前提下,采用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使得慢性阻塞性的的患者有个良性恢复发展。国内外的相关研究表明,给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戒烟教育以及锻炼以及氧气支持治疗的方法,能够进一步的降低患者的复发率以及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减少疾病死亡率[6]。

    综上,对于呼吸科的专业护理人员来讲,加强自身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了解以及处理该疾病的临床能力,能够积极应用合理而科学的护理知识来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护理,使得患者降低疾病的复发,较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减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给家人和社会带来的负担。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第二届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与第八届全国肺心病学术会议纪要[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2, 25(8):503-505.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2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