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524
新生儿窒息复苏方法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它主要因胎儿宫内窘迫、酸中毒和产时吸入性呼吸道阻塞所致。因此预防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和如何提高其抢救成功率是产科重要课题。探讨总结对新生儿窒息临床应用体会以提高复苏成功率,按复苏流程A-B-C-D-E五个复苏原则,对刚出生的新生儿,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快速评估,按照其窒息分数,予以判断采取恰当有效的措施,为成功复苏取得最佳时机。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复苏;低氧血症;混合性酸中毒

    新生儿窒息是指新生儿在出生后1min内尚不能建立有效的规则的自主呼吸或是胎儿因缺氧发生在宫内窘迫或者在分娩的过程中引起的无自主呼吸,呼吸抑制和循环障碍等导致的低氧血症和混合型酸中毒。呼吸受阻,使内外呼吸及气体交换发生障碍,导致一氧化碳及pH值降低。复苏成功可以极大程度的防止窒息导致的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1 新生儿窒息原因

    新生儿窒息指标包括:心率、呼吸、肌张力凡、皮肤颜色及对刺激的反应。能造成胎儿或新生儿血氧浓度降低的任何因素均可引起窒息。正常Apgar评分为8-10分≤7分、>3分为轻度窒息,≤3分为重度窒息。如1 min 评分正常,但5 min评分在7分或以下仍诊断为窒息,如5 min评分在5分以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