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508
老年用药不良反应实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王玉玲
第1页

    参见附件(2248KB,2页)。

     【Abstract】To contribute the occurrence and distribution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 (ADR) of aged people in order to provide the scientific and exact information for rational drug usage in clinical practice. 300 aged people’s ADR reports collected by our hospital from January 2008 to January 2011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The lesions of aged people’s ADR involved primarily skin and its accessories (28.7 %), digestive system (11.3%) and nerve system (13.7%). There were 138 kinds of drugs causing ADR.The major class of drugs inducing ADR were antibacterial drug, circulatory system drugs and nervous system drugs. 244(81.3%) ADR cases were induced by the intravenous route of administration. ADR monitoring should be strengthened because of the high incidence of aged people’s ADR.

    【Key Words】adverse drug reaction;clinical manifestation;stand the specified test

    临床工作中,老年人ADR发生率高,产生的危害大,尤应加以重视。为了解老年人ADR发生和分布情况,保证用药安全,现将结合我院2008年1月至2011年1月上报的300份老年人不良反应ADR(Adverse Drug Reaction)报告进行回顾性分析。了解老年人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300例ADR报告中,男性193例(占64.3%),女性107例(占35.7%)。年龄60~90岁,平均年龄(71.3±10.8)岁;既往有ADR者38例;原患疾病以循环系统疾病(79例)、神经系统疾病(61例)和感染性疾病(36例)为主。

    老年ADR所累及的器官系统及其附件(28.7%),消化系统(11.3%)及神经系统(13.7%)。共涉及138种药物,诱发ADR的药物主要是抗菌药物、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用药。

    1 发生ADR的药品种类

    共涉及138种药品,其中中药18种。诱发ADR的药物主要是抗菌药物、循环和神经系统药物及中药(见表1)。抗菌药以头孢菌素类(38例)、青霉素类(16例)及喹诺酮类(13例)为主,中药多为注射剂,共29例。抗菌药物应用广泛,在我国存在滥用现象,是引起ADR最多的药物。老年人抗菌药物的用药剂量应为正常治疗量的1/2~2/3。调查发现,老年患者用药一般均为正常治疗量,这也可能是其ADR发生率高的原因之一。老年人肝肾功能都有不同程度减退,药物清除率降低,半衰期延长,多次给药时血药坪值升高,易发生ADR。

    统计表1 发生ADR的药品类别以及比例

    药品类别药物品种数(n)ADR例数(n)ADR构成比(%)

    抗菌药物237324.3

    循环系统用药174615.3

    神经系统用药204113.7

    中药183110.3

    维生素及营养药7206.7

    消化系统用药10237.7

    呼吸系统用药8113.7

    造影用药393.0

    内分泌系统用药8103.3

    血液系统用药972.3

    生物制品462.0

    其他11237.7

    合计138300100.0

    2 ADR累及器官系统及临床表现

    老年ADR所累及的器官系统及其ADR主要临床表现(见表2)中,约28.7%的ADR累及皮肤及其附件,其次为消化系统(占11.3%)和神经系统(占13.7%)。皮肤及其附件的不良反应常见,占30.8%。药物不良反应不仅与患者的体质有关,还与药物因素,如药物在生产、贮存、使用过程中生成的高分子杂质或其他代谢产物可引起抗原-抗体反应;消化系统ADR多为恶心、呕吐等,常见且症状较轻;循环系统ADR如胸闷、心悸等,易与原患心血管疾病症状相混淆,应注意鉴别。

    统计表2 不良反应累及器官系统及临床表现

    累及器官系统例次(n)构成比(%)临床表现(例数)

    皮肤及其附件8628.7各型皮疹53、瘙痒20、局部肿胀3、皮肤潮红10

    消化系统3411.3恶心15、呕吐6、腹痛4、腹胀3、腹泻1、转氨酶升高2、厌食1、胃肠道出血1、嗝逆1

    神经系统4113.7头痛38、头晕21、失眠7、烦躁4、视物模糊2、末梢神经痛2、抽搐2、失语1、眩晕2、嗜睡3、意识恍惚2

    循环系统279.0胸闷6、心悸15、血压升高1、心前区不适2、心电图异常1、心动过缓1、胸痛1

    全身性损害3110.3发热18、寒战9、大汗1、全身无力1、周身不适2

    呼吸系统155.0气短4、呼吸困难7、声音嘶哑1、咳嗽2、咽痛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4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