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96
浅谈杜仲在医学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总结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杜仲的研究情况,包括其在降压、调节血脂、对免疫系统的作用、抗衰老作用和抗肿瘤作用等方面,为杜仲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杜仲;研究;开发利用

    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是杜仲科杜仲属多年生落叶乔木,为我国特有植物,又名思仲、扯丝皮、思仙、思连木、木棉、玉丝皮和丝绵木等。杜仲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是传统名贵滋补药材,历版药典均有收载。

    现代药学研究发现,杜仲中含有多种药理活性成分主要包括苯丙素类、黄酮类、木脂素类、环稀醚萜类、有机酸类。临床上用于强筋骨、安胎等功效,治疗肾虚腰疼、筋骨无力、妊娠漏血和胎动不安等众多疾病。

    1 降压作用 江春艳等从杜仲皮中提取的松脂醇二葡糖苷和槲皮素在组合比例为1∶1时,其血管舒张作用最好[1]。李武明等用实验证明了复方杜仲降压片有较好的降压作用且能明显改善临床症状,且无不良反应[2]。黄志新等发现槲寄生、杜仲混合液的降压效果比川素好[3]。范维衡等研究证实杜仲提取物对犬有明显的降压作用而且疗效平稳,无毒副作用[4]。李家实等用杜仲提取物进行急性降压实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