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76
咽痒咳嗽从肝论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咽痒咳嗽是肺系疾患的常见症状之一,严重时影响患者的生活与休息。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逐渐认识到,咽痒咳嗽虽以肺脏为主,但五脏六腑均可引起,其中尤以肝为重要,结合从肝论治,获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辨治方法

    1.1清疏肝经风热法:肝为风木之脏,主升主动,五气主风,风行主动。木性升发,同气易于相求。肝经素旺之人,易于外感风邪,内外相引而发病。症见咽痒咳嗽,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不易咳出,口苦咽干,咽痛,发热,微恶风寒或不恶寒,鼻塞,流涕,头胀头痛,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弦数。本证多起病急,病程短,易康复。药用:柴胡、黄芩、薄荷、蝉蜕、桑叶、菊花、杏仁、桔梗等。方选桑菊饮、小柴胡汤加减。

    1.2清泄肝胆湿热法:外感湿热之邪,或嗜酒肥甘,湿热内生,或脾失健运,湿浊郁而化热,蕴结肝胆循经上熏而发病。症见咽痒咳嗽,痰黄而粘,量多易咳,伴鼻流浊涕,鼻塞,头重头痛,往来寒热,口干,纳呆食少,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本证多先有感冒病史我,病程较短。药用:龙胆草、栀子、黄芩、柴胡、辛夷、防风、苍耳子、白芷、川芎、车前子、杏仁、贝母等。方选龙胆泻肝汤合苍耳子散。

    1.3疏肝理气法:肝主疏泄,调畅气机。感受外邪,日久不解:或情志不遂,则肝气郁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