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78
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良生活方式分析及护理干预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邱素琼
第1页

    参见附件(2557KB,2页)。

     【摘 要】 目的:总结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良生活方式进行护理干预后的效果。方法:选自2007-02~2010-12月对收治的188例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良生活方式从疾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心理护理方面进行护理干预。结果:治疗组改善暴饮暴食、喜进食辛、辣粗糙刺激性食物、吸烟、饮酒、知识缺乏等方面均得到显著改善。对照组在满不在乎方面得到显著改善。P<0.05。结论:科学有效的护理干预可帮助消化性溃疡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可有效预防消化性溃疡复发。

    【关键词】 消化性溃疡;生活方式;护理干预

    消化性溃疡(PU)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总称,常由不同病因引起,是一种慢性,周期性疾病。本病是全球性多发病,全世界约有10%的人口一生中患过此病[7]。本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近年来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表明,饮食不科学、大量酗酒、吸烟、精神应急、胃酸分泌过多、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等因素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环节,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引发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因素,而且此病治愈后极易复发,任何刺激都有可能使患者再次发病,所以患者经治疗后的保养就显得十分重要[1]。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关键是注意饮食和合理的生活方式,饮食不当有时候甚至会加重患者的病情,导致死亡等。就此,我科自2007-02 ~ 2010-12 对收治的188例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良生活方式进行了护理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7-02~2010-12月在我科住院的消化性溃疡患者288例。其中男178例,女110例。年龄16~65岁,平均38.6岁。其中胃溃疡89例,十二指肠溃疡155例,复合性溃疡44例,均经胃镜检查确诊。288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188例对其实施护理干预,对照组100例进行普通护理,两组在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 2 方法 治疗组从患者的生活方式、知识水平、不良情绪和认知等方面进行护理评估,制定护理干预措施。采用口头教育、讲解、交流以及宣教、发放疾病有关的宣传小手册等方法。对照组进行普通临床护理,不进行护理干预。

    1.2.1 生活方式干预

    1.2.1.1 吸烟 本组55例吸烟患者。首先向病人讲明吸烟的危害性:吸烟可以增加溃疡病的发病率、复发率,并可延迟溃疡的愈合[2]。长期吸烟能使壁细胞增生和胃酸分泌增多,烟中的尼古丁还可降低幽门括约肌张力,使胆汁容易反流入胃,抑制胰腺分泌碳酸氢盐,因而削弱了十二指肠腔内对胃酸的中和能力[3]。

    1.2.2.2 酗酒 研究表明饮用白酒和红酒能明显刺激胃酸分泌量增加[4],本组52例患者饮白酒量400~500g/d,40例患者在200~400g/d。在进行护理干预时,我们与病人共同努力限制病人饮酒量每日减少30~50g,争取10~15d达到戒酒的目的。有2例胃溃疡病人因不合作,仍偷偷饮酒导致胃穿孔转外科手术治疗。

    1.2.3 常见不良情绪及护理干预

    1.2.3.1 自暴自弃 由于知识缺乏,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够;或因病情反复,长期受病痛的折磨从而产生了复杂的心理状态。知识缺乏型大多以家庭主妇为主[5],本组49例病人因文化水平低下,活动范围小,对疾病没有正确的认识,又因病情反复从而产生了消极的态度。护理这种病人时,我们不厌其烦的与病人沟通交流,讲解消化性溃疡的病因、诱发因素,长期反复发病导致的并发症,使病人认识到该病的严重性,从思想上重视,鼓励病人制定学习计划,使病人通过学习,获得有关防治的信息,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1.2.3. 2 满不在乎 这种病人大多为年轻者,本组53例病人出现这种心理,他们的年龄平均在36岁以内,平时身体健康,症状轻微,不影响生活工作。当我们进行健康宣教时,他们认为是在夸大其词,这种病人潜在的危险性其实更大。就此,我们针对年轻人对知识的理解接受能力较好的特点,详细向他们讲解了疾病的发生发展因素以及潜在的健康危害性,引起他们对疾病的足够重视。

    1.2.3.3 恐惧 本组38例病人文化程度较高,自己通过书籍、网路搜集了不少的资料,对自己的疾病过于重视,特别对该病引起的并发症大出血、癌变感到恐惧。针对这种病人,告诉患者溃疡病是可以治愈的,只要放下思想包袱,坚持执行医护人员制定的各项措施,定期门诊复查,可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1.2.4 知识水平干预 通过讲座、知识交流及期刊阅读的方式,进行知识培训。首先向患者讲解消化性溃疡与以上不良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告诉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通过学习获得,要树立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利于健康的各种行为习惯,建立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和科学的生活方式,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t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治疗组改善暴饮暴食、喜进食辛、辣粗糙刺激性食物、吸烟、饮酒、知识缺乏等方面均得到显著改善。对照组在满不在乎方面得到显著改善。P<0.05(如表1)。

    表1 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相关指标比较

    组别项目暴饮暴食饮食辛辣吸烟饮酒知识缺乏满不在乎恐惧

    治疗组

    干预前871185592495338

    干预后56723666393822

    P值<0.05<0.05<0.05<0.05<0.05<0.05>0.05

    对照组干预前45383536252926

    干预后46323436232822

    P值>0.05>0.05>0.05>0.05>0.05<0.05>0.05

    3 讨论

    消化性溃疡(PU)是常见的慢性病,它属于典型的心身疾病,即患者的心理、社会、身体因素均会导致疾病的发生。由于工作忙或其他原因过度劳累,不能定时进餐,或暴饮暴食,进食粗糙刺激性食物,这类病人大多数是中年人。这段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既要赡养父母,又要抚养孩子,还想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这些都是导致消化性溃疡的不良因素。

    生活不规律 规律生活,避免劳累,注意保暖,并给予饮食指导:①细嚼慢咽,避免急食,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后者能稀释和中和胃酸,并可能具有提高黏膜屏障作用;②有规律的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③当急性活动期,以少吃

    多餐为宜,每天进餐4~5次即可,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应鼓励较快恢复到平时的一日3 餐;④饮食宜注意营养,但无需规定特殊食谱;⑤餐间避免零食,睡前不宜进食;⑥在急性活动期,应戒烟酒,并避免咖啡、浓茶、浓肉汤和辣椒酸醋等刺激性调味品或辛辣的饮料,以及损伤胃黏膜的药物;⑦饮食不过饱,以防止胃窦部的过度扩张而增加胃泌素的分泌;忌过冷过热,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少吃地瓜易产酸和生葱、白萝卜等易产气的食物。设置目标:①2d内病人能说出消化性溃疡注意饮食的重要性;②1周内病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③1~2周内病人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同时要进行烟酒戒除。与病人共同制定戒烟计划:去除所有的吸烟器具;减少与吸烟者接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5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