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71
桑椹的有效成分与药理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椹是一种很好的药食两用药材,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大。下文主要就桑椹的有效成分及药理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 桑椹;有效成分;药理研究

    中药桑椹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的干燥果穗,具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功能,常用于肝肾阴虚,眩晕耳鸣,心悸失眠,须发早白,津伤口渴,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1]。其中含有多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挥发油、磷脂、矿物质等有效成分[2]。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桑椹有提高免疫力、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衰老、防癌抗突变、促进造血细胞生长等作用。本文主要讨论桑椹的有效成分及药理作用,并对桑椹的应用及发展前景作一展望。

    1 有效成分

    1.1 黄酮类化合物

    黄酮类成分在桑属植物中广泛分布,具有抗氧化、降血压、预防动脉硬化、抗衰老等生物活性。王昕宇等利用超临界CO2技术萃取药桑中的总黄酮,并优化萃取工艺:以300 g样品计,萃取压力35MPa,夹带剂用量200 mL,C02流量10 kg/h,萃取温度45℃。在此工艺条件下,从药桑桑椹中萃取的总黄酮为超声波法提取的67倍,可见采用超临界流体萃取的效率明显优于传统提取方法,适用于对药桑总黄酮的大规模提取[11]。

    1.2 挥发油成分

    晓华、李增春[3]对桑椹的挥发油进行了GC-MS分析,共分离出61种成分,鉴定出38种成分,所鉴定的组分占挥发油色谱总峰面积的85.09%,主要成分为1一甲氧基一4一(2一丙烯基)苯(31.58%),糠醛(16.31%),(n)一1,7,7一三甲基二环[2,2,1]庚一2一酮(6.45%)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