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9
浅谈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支气管哮喘作为一种常见的病症,给广大患者带来极大地痛苦。本文从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出发,并结合从医来的多年经验及地区实际,对支气管哮喘药物治疗进行梳理,对有效治疗支气管哮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发病机制 治疗

    1 支气管哮喘的定义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简称哮喘) 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与多基因遗传有关,同时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长期以来的研究结果认为,它是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但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清楚。哮喘常见的症状和体征有: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广泛的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延长。我国成人哮喘发病率为0.7%~1.5%,儿童为0.11~2.3%。亦即全国有1000万~2000万患者,以青壮年和儿童较多。

    2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机制

    针对目前学术界对支气管哮喘发病机制研究,本文比较支持以下三个观点:

    2.1 气道炎症形成机制

    气道炎症形成机制认为支气管哮喘发病受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三方面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