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1
血常规检查影响因素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要】 血细胞检验也称血常规检验,是指对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红蛋白及相关数据的计数检测分析,基本项目包括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含量测定、白细胞计数、白细胞分类计数等;它是临床医学检验中最常用、最重要的基本内容之一,临床检验中三大常规检验(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之首,不仅是诊断各种血液病的主要依据,而且对其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也提供许多重要信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下面就临床上影响血常规检查结果的因素展开分析。

    1 现代血常规检查的方法及作用

    血常规检查一般取用末梢血稀释及静脉血检查,由电脑报告结果,所以称之为血常规。它的意义在于可以发现许多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迹象,诊断是否贫血,是否有血液系统疾病,反映骨髓的造血功能等。

    2 血常规检查的影响因素

    2.1 人为因素对血细胞检查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1.1 标本的采集

    静脉采而法和毛细血管采血法是血常规检验标本常用的两种方法。其中根据各类文献报道显示,静脉采血法采取的而样是缎可靠的标本,据资料表明,与静脉采血法相比,手指末梢血的可重复性以及准确性都比较差,并且血小板计数也会明显偏低,白细胞训数也会明显偏高,因此血常规检验采用静脉迎为宜。

    2.1.2 标本的保存、运送及测定时间

    标本采集后应立即送去检测,尽量减少运送和保存时间。因为在保存标本时,标本的质量直接受到血细胞的代谢活动、蒸发、升华作用、化学反应、微生物降解等因索的影响,采血后与检验间隔之间的时间越短,检验结果就越可靠。由于有些标本不能及时进行送检或测定使得间隔时间长,因此必须采取积极的保存措施进行保护,用EDTA 抗凝静脉血标本、采集标木后的5 min 以内或者是30min至8 h 之间检测,可以使检测结果达到最佳状态。EDTA 抗凝的末梢血应该在15min以后再进行检测,如果是将要稀释标本,一般情况下,在制备标本后10min内应该进行检验。
, 百拇医药
    2.2 生理因素对血细胞检查的影响

    检测结果受到患者的精神面貌、性别、年龄大小、种族区别、是否吸烟、运动情况、服用的药物以及采集样本的时间、采集样本的季节等因素的影响。例如普通正常人在天时间内,嗜酸性粒细胞数、白细胞数、血小板数等都会有一定的上下波动。因此,检测前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冬季应将患者暖和后再采血,检测时,还应该检查患者是否服用过明显干扰检验药物。

    2.3 试剂因素对血细胞检查的影响

    我们在采用全自动血液分析仪进行血常规检验时,选用原装配套的试剂为最佳,首先应该检查校准用的标准物是不是在有效期内,外观上有没有其他的变化,然后进行11 次连续的标准物的测定,第l 次检测的数据不用,然后记录从第2 次到第11 次检测的结果,计算他们的均值、标准差、绝对误差以及相对误差,检查测定结果是否达到标准要求‘如果没有原装配套的试剂,要选择和溶血素配套的稀释液。血细胞的检验自接受到了济血素的影响,如溶血素的质量不好,就会造成溶血的不完全,导致血红蛋白偏低以及白细胞数假性增高,还能使得白细胞变形、白细胞分类计数不准确,甚至是不能进行分类计数以及自力图异常等。
, 百拇医药
    2.4 仪器因素对血细胞检查的影响

    目前,全白动血液细胞分析仪常用丁血常规的检• 测,其特点是检验数据精确分析数据时间短。二分群和五分类是血液分析仪分类的两种力法,白细胞分类和筛检首选方法是准确性高、速度快、易于标准化,可以提示异常结果,但是不能完全代替显微镜检查法对异常白细胞进行鉴别和分类。出现有核红细胞、巨人血小板、血小板凝集等病理情况也会T 扰自细胞训数。以血细胞分析仪的基本原理作为理论依据,在血细胞分析仪的设计应用中,最重要的设计指标之就是稀释信数和计数容量。血细胞检测的义一市要基础是准确合理的稀释倍数以及稳定的测量容最。如果稀释倍数太大的话,会导致定测量容量内血细胞数量过少;但是,稀释信数太低的话,则会形成细胞排队通过传感器的重合缺损;稀释倍数太高或者太低都会导致血液细胞检验的测旱精度受到影响。因为,我们为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精确性,检验人员在操作时应该严格按照仪器的操作规程进行,并且应该定期对检验仪器进行保养。在检测前必须校准仪器,应该彻底清洗仪器的管道,除去管道中的残留血液、吸附的蛋白以及纤维等,然后测定空白试剂,标本要符合要求。
, 百拇医药
    3 结论

    影响血常规检验结果的因素很多,为了取得准确、可靠的检验结果,高质量的标本是高质量检验的第一步,在检验的第一步骤中按规程认真操作,取得高质量的标本,降低人为因素引起的误差,尽量减少偶然误差以及系统误差,消灭过失误差,提高检验质量。

    参考文献

    [1] 从玉隆,临床实验辛分析前质录管理及刘策[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 , 27 (8) : 483 - 487 .

    [2] 司宁波,陈索珍血常规分析前的质量拧制[J]实用医技杂志.2006 . l3 (8) : 132 -1322, 百拇医药(杨静 郑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