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32
柴连口服液毒理性试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观察连续给予柴连口服液后对大鼠机体产生的毒性反应及程度,以及一次给予大剂量后小鼠的耐受情况。方法:采用传统的急性毒性、长期毒性试验、和安全限度试验方法。结果 急性毒性试验中小鼠大鼠的最大耐受量均大于为30g・kg -1 ・d -1 即大于人体用量的100倍,因此安全无毒。长期毒性试验给药体积为l ml/100g体重给药组与对照组比较动物的摄食量、大便和毛发光泽、体重、活动情况等相似,未发现异常情况。给药结束和经恢复期后给药组大鼠的各项检测指标(除GPT)均在正常值范围内,给药组与对照组经配对t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解剖心、肺、肝、脾、肾等重要脏器肉眼未见明显变化,血液学和血液学生化检测均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讨论:观察连续给予柴连口服液后对大鼠机体产生的毒性反应及程度,以及一次给予大剂量后小鼠的耐受情况认为柴连口服液临床剂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

    【关键词】 柴连口服液 毒理性

    【Abstract】 Purpose Continuous observation to even after oral liquid of wood rat the body to produce toxic reaction and degree, and a large dose of mice given after tolerance.

    【Key words】 even oral liquid poison rational wood

    柴连口服液由麻黄、柴胡、广藿香、肉桂、连翘、桔梗。对风寒、风寒挟湿证者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咽干或兼脘闷、恶心等症状有显著疗效。本文对其进行动物毒性试验研究,以便更安全有效的应用该口服液。

    1 资料与方法

    1.1 样品

    柴连口服液[由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推荐成人服用量为一次10毫升,一日3次。

    1.2 实验动物

    SD大鼠(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理研究中心动物房提供,合格证:苏实动证200412号)。昆明种小鼠(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理研究中心动物房提供,合格证号:苏实动证200412号),电子天平(A-120-CSi朝鲜COBOS)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美国DADE BEHRING DIMENSION RL,所用生化试剂均购自美国DADE BEHRING公司)。

    1.3 方法

    急性毒性试验:取健康昆明种小鼠30只,雌雄各半,体重18~22g ,按等比数设计3个剂量组,各小鼠禁食12h后,以浓缩后的(5.0g/ml)浓缩液和最大体积(1.0ml/20g体重)灌胃给药,一次灌胃染毒给药后自由饮水和进食,喂养观察7d,观察7d内的中毒反应:呼吸、惊厥、耸毛、步履、大小便以及死亡时间和死亡数,以死亡为主要指标。选择健康SD大鼠30只,雌雄各半,体重170-210 g。受试物剂量为5.0g/ml浓缩液),最大体积(5.0ml/100g体重)灌胃给药喂养观察7d,记录大鼠中毒表现及死亡情况[1--3]。灌胃给予受试物后,两种性别小鼠和大鼠均未见明显中毒症状,14 d内动物无死亡。测得小鼠、大鼠的最大耐受量均大于30g・kg -1 ・d -1 体重,即大于人体用量的100倍,因此安全无毒。

    长期毒性试验:取健康SD大白鼠40只,雌雄各半,体重为170-210 g,随机分为2组,每组20只,按体表面积折算大鼠(200g)的等效剂量为小鼠(20g)的7倍,并以小鼠最大耐受量折算为大鼠最大耐受量值的0.20倍。给药体积为l ml/100g体重,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同体积的生理盐水,每天按时测定体重1次,并根据大鼠体重变化调整给药量后按时每天给药1次,连续60天; 每天称体重、摄食量1次,了解对动物体重和进食的影响[4--5]。给药后仔细观察动物的活动,饮食、粪便、尿液、外观体征、行走情况等有无异常。给药结束(60d)时及停药15d时两组动物在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上进行血液学的主要生化指标检测。中途死亡和观察结束时处死的动物取血后立即剖取动物心、肝、脾、肺、肾、胸腺、肾上腺、甲状腺、等脏器称重,根据体重计算器官重量系数;进行肉眼观察后检查病理学变化。

    2 结果

    急性毒性试验中两种性别小鼠和大鼠均未见明显中毒症状,7 d内动物无死亡。因此认为该受试物对两种性别小鼠最大给药量测得其最大耐受量大于30g・kg -1 ・d -1 体重,即大于人体用量的100倍,因此安全无毒。

    长期毒性试验中,给药后7d内,个别大鼠神经高度紧张,只要有小的刺激,即可产生直立反应,有少许惊恐,烦躁、12d后基本适应,惊恐,烦躁现象消失。给药组与对照组比较动物的摄食量、大便和毛发光泽、体重、活动情况等相似,未发现异常情况。给药结束和经恢复期后给药组大鼠的各项检测指标(除GPT)均在正常值范围内,给药组与对照组经配对t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解剖心、肺、肝、脾、肾等重要脏器肉眼未见明显变化,血液学和血液学生化检测均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

    3 讨论

    柴连口服液经小鼠安全限度试验测得其最大耐受量其最大耐受量大于30g・kg -1 ・d -1 体重,即大于人体用量的100倍。对大鼠连续给药60天,12d后大鼠基本适应,惊恐,烦躁现象消失。给药组与对照组比较动物的基本情况相似,未发现异常情况。死去大鼠重要脏器解剖肉眼未见明显变化,血液学和血液学生化检测均与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经急性毒性和长期毒性动物试验表明,柴连口服液在规定剂量下服用是安全可靠的。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研究的技术要求[S].1999:11.

    [2]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6-240.附录1861.

    [3] 周立国,刘泰然,郑春敏,等.便乃通过大白鼠的长期毒性试验研究.华西药学杂志,2001,16(3):184.

    [4] 赵秀文.谈新药毒理实验的技术要求[J].中药通报,1988,13(7):53.

    [5] 李 全,朱 海,黄 涛,等.马钱子的毒理学实验研究[J].中医正骨,2002,14(3):137-137., http://www.100md.com(孙威 宋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