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14
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的现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加强手卫生依从性、降低医院感染,保障患者安全。方法:分析医务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影响因素,提出相应的提高手卫生依从性措施。结果:通过加强教育管理,创造重视手卫生氛围,改善手卫生设施,改良手卫生方法等可强化手卫生意识,提高手卫生依从性。结论:提高医护人员洗手的依从性,保证病人安全,已为全球所关注。是降低医院感染成本最低、效果最佳的手段和措施。

    【关键词】 医护人员;手卫生;依从性;医院感染

    在纷繁复杂的医疗护理、诊疗过程中,手完成各项精细或简单、短暂或长期的医疗活动,其作用不言而喻。而经手接触传播病原微生物是导致医院感染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有资料分析由于医务人员洗手不彻底,导致细菌传播而造成的感染占医院感染发病率的30%,因而加强手卫生管理以期减少医院感染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1 医护人员手卫生现状 及影响因素

    1.1 手卫生习惯与个人重视程度 在医院感染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医务人员比较重视治疗操作后洗手,忽视治疗操作前洗手,尤其是忽略两例患者之间需要洗手这一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