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11
社区在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社区健康管理是被WHO公认的控制慢性病的有效举措,通过调动社区各方面的资源和采用各种办法帮助老年人控制慢性病健康危险行为,调动其主动积极性,实现慢性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减少某些间接医疗费用,满足社区不同层次居民的健康需求,达到促进生命健康的目标。

    【关键词】 社区;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

    据调查显示,我国总人口中慢性病的患病率仅为169.8‰,而老年人却占540.3‰,年均患病天数为64天。在65岁以上人口中,主要患有白内障、糖尿病、老年性痴呆疾病,且有42%的老年人同时患有两种以上疾病[1]。许多研究表明,社区卫生服务对于慢性病的防治具有重要作用,例如社区健康教育、社区家庭访视护理、社区医生随访监测等,都能够有效地降低中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

    1 在社区进行老年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意义

    1.1 降低成本,增强社区人群的健康

    现有的一些健康管理公司主要针对高收入人群,大量普通慢性病患者无缘得到管理。而由社区卫生机构在社区开展慢性病健康管理,可利用慢性病的一些相同的危险因素,对人群进行群体健康管理,针对全体人群和不同目标的高危人群,预防和控制一组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素。从管理学和卫生经济学角度分析,这都是一种低投入、高效益的慢病防治规划[2]。

    1.2 发挥社区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