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09
护患沟通与疾病治疗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有效沟通、无效沟通与疾病的康复有着截然不同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对医疗护理服务在不断的改变与深化,护士怎样与不同病症的病人分别进行不同语言行为沟通,让病人更多了解自己病症,怎样去配合治疗,战胜自我,这样的沟通才有效,我们的服务品牌才能提升,医院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和平,否则,无效沟通是引发医疗纠纷,疾病恶化的根源。

    【关键词】 沟通;疾病;治疗;关系

    我院有不少投诉,医疗纠纷都与我们服务、沟通不良有关。

    1 影响护患沟通的因素

    社会因素、个人文化、个人道德修养等诸多因素导致医患关系紧张。

    1.1 护士压力过大

    由于医院病人暴增,护士人员相应较少,不符合护士与床位之比1:0.4,护士工作量大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