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94
脑梗塞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与心理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关键词】 脑梗塞;中西医结合;心理治疗

    脑梗塞:祖国医学称之为“中风”、“卒中”,多属于中经络证。发病机理多属气虚血瘀或痰湿阻滞,内风妄动,脉络痹阻。临床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等症。

    脑梗塞属于现代医学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是因供应脑的动脉粥样硬化等自身病变使管腔狭窄、闭塞或在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造成局部血流中断,缺血缺氧,软化坏死,出现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

    近几年本人采用针灸、中药“脑栓通”、配合西药和心理疗法,治疗脑梗塞50例,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有效率达86%以上。先总结如下:

    1 针灸治疗

    1.1 治则: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1.2 治法:取手足阳明经穴为主,辅以太阳、少阳经穴。初病用泻法,久病用补法。初期针刺患侧,久病针刺双侧。

    1.3 处方:

    1.3.1 半身不遂:上肢穴取肩髃、曲池、外关、合谷、内关、十宣。下肢穴取环跳、阳陵泉、足三里、承山、三阴交、昆仑、涌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