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67
醋延胡索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蓝明雄
第1页

    参见附件(2162KB,2页)。

     【摘要】 目的:建立醋延胡索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方法] 建立了醋延胡索的薄层色谱鉴别,以及延胡索乙素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含量测定。[结果] 薄层色谱鉴别中,在供试品与延胡索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荧光斑点;含量测定中,延胡索乙素在0.1012~1.012 µg的范围内(r=1)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28%,RSD=1.09%(n=6);各阴性均无干扰。[结论] 所建立的质量标准可以作为醋延胡索配方颗粒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醋延胡索配方颗粒;醋延胡索;延胡索乙素

    近年来,我国绝大多数的医院掀起“免煎中药”的热潮。所谓“免煎中药”,是把传统中药材进行深加工,不保留药材的外形,通过水煎煮工艺提取有效成分,制成的一种便于医院药剂科配伍、利于患者携带和服用的颗粒剂中成药。醋延胡索配方颗粒,为深圳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中一种配方颗粒剂,在国内医院广泛应用。延胡索,为罂粟科植物延胡索Corydalis yanhusuo W.T. Wang的干燥块茎,能活血、行气、止痛,临床上用于治疗胸胁、脘腹疼痛、跌扑肿痛等。该药材及其饮片醋延胡索的质量标准收载于《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1]。然而,醋延胡索配方颗粒剂却缺乏质量标准。因此,为有效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本文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其中醋延胡索饮片进行鉴别,以及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醋延胡索配方颗粒中的延胡索乙素进行含量分析。该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专属性强,灵敏度高,结果科学准确,适合作为该品种的含量测定方法。具体研究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生产厂家:美国Agilent公司;型号:Agilent1200系列),电子天平(Sartorius BP211D),超声波清洗器(美国Branson公司,型号B5510E,频率40kHz)。

    1.1.2 实验材料 醋延胡索配方颗粒(批号:1006091S、1006131S、1006171S);醋延胡索药材(批号:1005381、1005382、1005383);延胡索乙素对照品(批号:110726-200409,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延胡索对照药材(批号:928-200604,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阴性对照(辅料,由深圳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薄层板:自制硅胶G、预制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默克硅胶G薄层板;甲醇为色谱纯(美国Fisher公司),水为超纯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醋延胡索的定性鉴别 取本品粉末0.5g,加甲醇50ml,超声处理30分钟,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加浓氨试液调至碱性,用乙醚振摇提取3次,每次10ml,合并乙醚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延胡索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三种溶液各2µ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甲苯-丙酮(9:2)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碘缸中约3分钟后取出,挥尽板上吸附的碘后,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

    1 2 3 4 5 6

    图1 醋延胡索的薄层色谱图

    图2 醋延胡索配方颗粒的液相色谱图

    注: (图1)1~3. 醋延胡索配方颗粒 4. 延胡索对照药材 5. 延胡索乙素对照品 6. 阴性对照

    (图2)1. 延胡索乙素

    2.2 延胡索乙素的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 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甲醇-0.1%磷酸(三乙胺调pH值至6.0)(53∶47)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0nm。理论板数按延胡索乙素峰计算应不低于3000。进样量为10 μl。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ml含50µg对照品溶液,即得。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约0.5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浓氨试液-甲醇(1:20)混合溶液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浓氨试液-甲醇(1:20)混合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25ml,蒸干,残渣加50%甲醇使溶解,转移至10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取辅料约0.5g,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操作,即得。

    2.2.5 专属性试验 分别取延胡索乙素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按“2.2.1”项下的色谱条件进样,测定,考察方法的专属性。结果表明,各成分分离度符合要求,阴性对照溶液无干扰,专属性良好。结果见图2。

    2.2.6 线性关系的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同一份对照品溶液2、5、10、15、20µl(浓度为0.0506mg/m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峰面积积分值(Y)对延胡索乙素进样量(X)进行回归处理,分别得回归方程为Y=826.26.X-3.6852,相关系数r=1。结果表明,延胡索乙素在0.1012~1.012 µg的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

    2.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批号:1006131S)6份,按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和色谱条件测定延胡索乙素峰面积,计算含量。结果延胡索乙素含量的RSD为1.31%,表明该方法重复性良好。

    2.2.8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批号:1006131S)溶液,自制备后分别在0、2、4、6、8、12 小时进样,测定延胡索乙素含量。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RSD=0.96%)。

    2.2.9 中间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批号:1006131S),由3个不同操作者按上述含量测定方法分别测定2份,计算延胡索乙素含量。结果表明,该方法中间精密度高,受随机变动因素影响程度较小(RSD=0.59%)。

    2.2.10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同一批号的供试品(批号:1006131S;含延胡索乙素1.61 mg/g)按表1要求分别精密加入供试品和对照品6份,置具塞锥形瓶中,按上述含量测定方法测定,计算延胡索乙素的含量。结果延胡索乙素的平均回收率为99.28%(RSD=1.09%),表明该方法准确度高。

    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

    编号样品量

    (g)测得含量(mg)对照品加入量(mg)理论含量

    (mg)回收率

    (%)平均回收率(%)RSD

    (%)

    10.25740.82160.4050.4157100.2299.281.09

    20.25190.80990.4050.406899.5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6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