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57
关于民办医学院校师资队伍稳定性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在国家大力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的机遇下,新兴起一批民办医学院校。这批院校能不能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一支相对独立、稳定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是民办医学院校中师资队伍的现状是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整体素质不高,这是急待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民办医学院校;师资队伍;稳定性

    在国家大力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的机遇下,新兴起一批民办医学院校,包括独立学院。这批院校能不能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1]。一支相对独立、稳定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学校提高知名度、增强竞争力的有力法宝。但是民办医学院校中师资队伍的现状是“老的老,少的少”,老的多是外聘的退休老教师,少的多是新进的年轻教师,且来来去去,骨干教师流失严重,整体素质不高。这种师资队伍不稳定的现象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且急待引起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1 师资队伍不稳定对学校的影响

    据统计,民办高校每年教师流失率为10%—20%。作为民办医学院校基础医学教育的一名教师,我深刻感受到师资队伍不稳定对学校的影响。1、严重影响教学质量。新进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对教学内容不熟练,教学方法欠缺,教学手段不灵活等都直接影响教学效果。2、影响文化传承。作为一个教研室长期会形成自己的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手段,师资培养的模式,包括待人接物、生活习惯、文化修养等;但是不稳定的师资队伍使这些文化的传承中断,直接导致人情淡漠,师资培养出现断层,间接影响教学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