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48
一例重症感染后胃肠功能紊乱患者鼻饲糊化薏米汁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2010年10月11日,我科收治一例重症肺炎患者病人,鼻饲后腹泻严重,虽予以多种调整胃肠道功能的药物,效果不佳。后采用糊化薏米汁鼻饲,效果良好,现将应用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64岁,主因发热喘憋3日于2010年10月11日收入我院ICU。入院查体:体温38.4℃,脉搏148次/min,呼吸32次/min,血压94/51mmHg。既往脑梗死病史3年。于10月11日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于10月18日行气管切开。病人卧床不能进食,遵医嘱给予留置胃管及颈内静脉置管、予胃肠外营养+胃肠内营养治疗。在鼻饲液的供给方面为了使病人能够适应,每次推注8Oml;为了保持鼻饲液的温度每次用开水间接加热;为了保持鼻饲液的清洁卫生,避免污染,容器每次清洗消毒,喂食器每24小时更换1个,每次使用后彻底清洗并用开水烫洗、分离、放在专用的清洁盘内,晾干,干净纱布覆盖,备用。未使用的营养餐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保存时限24小时。病人鼻饲后出现了严重的腹泻,每天5次~8次,为黄色水样便,同时患者腹胀,胃肠功能紊乱,便培养未示菌群失调。使用多种药物进行调整,如乳酶生、舒丽启能、双歧三联活菌(培菲康)、易蒙停等,症状均未改善。腹泻长达l3 d,病人只能禁食行胃肠减压,完全靠胃肠外营养支持。使用鼻饲糊化薏米汁效果良好。
, 百拇医药
    2 方法及效果

    取薏米40g,将薏米炒熟,打碎,煮粥,制成500ml糊化薏米汁,装入已消毒的容器内,分6次鼻饲,每次间隔2小时,控制温度在37-40℃,同时配合全身治疗,抗感染、扩张冠状动脉、纠正电解质紊乱、纠正低蛋白血症及积极对症支持治疗等。病人腹胀、腹泻症状改善,鼻饲液由每次80mL逐渐增至125 mL,大便1 d 1次或2 d 1次,为糊状便,生命体征维持稳定。

    3 讨论

    3.1 薏米的药理作用 薏米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干燥种仁,又称薏苡仁,薏仁米,药玉米等,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所载主治,可以看出其应用的广泛,谓:“薏苡仁”甘,微寒,无毒。主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久风湿痹,下气。久服,轻身益气,除筋骨中邪气不仁;利胃肠,消水肿,令人能食。炊饮,作面食,主不饥,温气;煮饮,止消渴,杀蚘虫。治肺痿,肺气,积脓血,咳嗽,涕唾,上气。煎服,破脓肿,去干湿脚气,大验。健脾益胃补脾清热,去风胜湿。炊饭食,治冷气。煎饮治小便热淋”[1]。可见薏米有益胃健脾、除痹胜湿、止泻排脓的功效,也有解热、镇痛、抗炎、抗病毒等作用。薏米还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一直被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补益食品。
, 百拇医药
    3.2 米汁保护胃黏膜 将薏米打碎熬制的米汁粘度较直接熬制黏度更高,能在胃肠道黏膜表面形成一种保护膜[2],保护胃肠粘膜,为后期经胃肠道补充能量打下基础。

    3.3 糊化作用 将薏米炒熟糊化,通过加热引起淀粉的化学结构、聚合度和晶体构象方面发生改变,在冷却中淀粉颗粒再聚集成晶体结构而形成抗性淀粉。抗性淀粉是一种新型的膳食纤维,能够增加水的吸收,具有抗腹泻的功能,能够改变大肠肠道菌群的构成,存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和繁殖。[3]可以控制肠道细菌增殖和细胞调亡,抑制潜在的病原体,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4]

    3.4 薏米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润肠通便的生理功能。

    3.5 薏米矿物质丰富,能够补充因腹泻丢失的电解质。

    参考文献

    [1] 李时珍.本草纲目.点.校本[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490.

    [2] 李春花.脑出血早期进食小米汁防治应激性溃疡.护理研究,2005,19(6):1053.

    [3] 李敏.抗性淀粉生理功能的研究进展.卫生研究,2008,37(5):640-641.

    [4] 马洪波,贾镭.抗性淀粉的研究进展.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学报,2002,24(3):175., http://www.100md.com(韩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