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64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米热尼沙.塔瓦尔
第1页

    参见附件(2597KB,2页)。

     【摘 要】 目的:观察和探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09年-2010年入住我院采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90例,将其随机平均分为治疗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最后对比分析2组的治疗效果。结果:治疗组中显效38例,有效5例,无效2例;对照组中显效20例,有效16例,无效9例。治疗组治疗后动脉血气指标、临床症状、显效率及总有效率皆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中的临床效果显著,且用药安全,毒副作用少。

    【关键词】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疗效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是一种复方制剂,成分主要为丹参素[化学名:β-(3,4-二羟基苯基)乳酸]和盐酸川芎嗪(化学名:2,3,5,6-四甲基吡嗪盐酸盐)。目前广泛应用于心绞痛、冠心病及心肌梗死等治疗,疗效已获肯定,但用于慢性肺心病的治疗研究较少,本文就我院呼吸内科应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效果进行探讨分析,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9年-2010年入住我院采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患者90例,其中男59例,女31例,年龄45~85岁,平均60.5岁,病程持续5~35年,所有患者均符合1980年全国第三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定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标准》,并排除高心病、冠心病、风心病等。将其随机平均分为治疗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最后对比分析2组的治疗效果。两组从年龄、性别、病程等各方面比较差异不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对照组(常规治疗) 常规卧床休息,并间断或持续进行低流量吸氧、解痉平喘、化痰、抗感染、利尿、强心、营养支持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性治疗。

    1.2.1 治疗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治疗) 常规卧床休息,并间断或持续进行低流量吸氧、解痉平喘、化痰、抗感染、利尿、强心、营养支持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性治疗。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采用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配 (含盐酸川芎嗪200mg与丹参素4mg) 10ml进行静脉滴注,一天一次,两周为一个疗程。治疗期间严密观察并详细记录病人主要症状、体征及心功能改善情况。用药前后监测动脉血气分析。

    1.3 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治疗1个疗程后,胸闷、咳痰、咳嗽、气短等临床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动脉血气明显改善,心功能进步二级;有效:治疗1个疗程后,胸闷、咳痰、咳嗽、气短等临床症状有所减轻,动脉血气有所好转,心功能进步一级;无效:病人治疗前后症状、 体征均无好转, 动脉血气检查无变化甚至病情加重或死亡。

    1.4 统计学方法 本组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单位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经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治疗组中显效38例,有效5例,无效2例;对照组中显效20例,有效16例,无效9例。治疗组治疗后动脉血气指标、临床症状、显效率及总有效率皆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治疗2周后疗效比较[n(%)]

    组别显效有效无效总有效率

    观察组(n=45)38(84.4)5(11.1)2(4.44)84.4%

    对照组(n=45)20(44.4)16(35.6)9(20.0)44.4%

    由表1可以看出,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4.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4.4%。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指长期缺氧导致二氧化碳潴留,引起体内红细胞增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IgG、IgA大量增加,免疫复合物的沉着,血小板聚集附着,红细胞之间的聚集性增强,红细胞的电泳时间变慢,最终演变为血流处于高凝状态,其凝固性及黏滞性增加,血液流动性严重下降,血流受阻,中医学认为此改变为“血瘀滞不行”。慢性肺心病患者通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肺小动脉栓塞和(或) 高黏滞血症。本研究使用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是一种复方制剂,其主要有效成分是川芎嗪和丹参。丹参的药理作用较为广泛,具有损伤再灌注、改善缺血、抗血栓、抗动脉粥样硬化、抗纤维化及抗感染等治疗作用。川芎嗪是通过植物川芎中提取出来的4-甲基吡嗪,具有活血化瘀、扩张小动脉、利尿、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抗血小板凝集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丹参川芎嗪的复合制剂(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结合两者的药理作用,主要成份丹参素和盐酸川芎嗪,药物在静脉滴注后,完全在体内被吸收,广泛作用于心、肺脑、、肝、脾、胆、小肠及肾脏等器官,其中药物浓度最高的是以心、肺、脑、肝等血流丰富的组织器官,其药理作用能透过血脑屏障快速起作用,并能持久在脑组织中存在,长期发挥药效。另外药物代谢清除迅速,主要通过生物转化的方式进行代谢清除,极少量从粪便排出,大部分经肾脏从尿液排出。当机体处于病理状态时,总清除率及体内的分布速率随之相应明显减少,延长半衰期,显著提高生物利用度,以作用于闭塞性脑血管疾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脑供血不足等)及其他缺血性心血管疾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心绞痛、冠心病、缺血性中风、心肌梗塞等)。本研究结果统计,治疗组中显效率为84.4%;对照组中显效率为44.4%。治疗组治疗后动脉血气指标、临床症状、显效率及总有效率皆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表明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对于治疗慢性肺心病及改善其临床症状及心肌功能具有良好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9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