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27
利用民族特色教育医务人员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如何利用民族特色对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本文作了很好的探索。如正确对待自由群体成员,用情理交融法进行教育;用政工人员的人格力量影响医务人员;向群众学习,用民族特色鼓励医务人员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湘西州;民族特色;医务人员;自由群体;人格力量

    我州是以土家、苗、汉三种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他们各具特色,但又相互渗透。在这样的环境里,如何对医护人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笔者作了一些探索。

    1 改进工作方法,用情理交融法对待自由群体成员

    我们的医务工作,主要靠正式群体,如党、团、工会、科室等。但少数民族医务人员中的自由群体也不可忽视,必须正确对待,加强教育与引导。

    1.1 根据自由群体的形成原因,实事求是,情理交融

    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根据少数民族自由群体的形成原因,实事求是,情理交融。一些少数民族医务人员由于语言、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以及看待事物观点的一致,从心理上感到同一民族同一地域的人好相处。于是形成了一些打破科室界限的自由群体,这种群体成员的态度一般是积极的,他们之间相互鼓励、决心在医德、医技方面不落后于其他地域、其他民族的同事。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实事求是情理交融。

    (1)我们必须要实事求是地做到:讲理必须有的放矢,讲情必须恰如其分。这里所讲的理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民族政策和党的政策法规以外,还应包括各民族医务人员一律平等,友谊第一,以及求大同,存小异,有理让三分等人之常情的生活哲理。离开了这些理的根本内容,便无理可言。这里所说的情主要指关心爱护的感情。对于少数消极群体成员的教育,不能超之过急,一味地责怪。而要耐心地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达到讲理必须有的放矢,讲情必须恰如其分的目的。(2)要实事求是地把握好理的分寸,情的限度。在处理具体问题时,必须多管齐下地去讲理,合情必须合理,合理必须合法。通过教育,使得自由群体成员懂得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自己应该怎样做。讲理的同时也须讲情,这里所说的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