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20
如何引导中专护理学生学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要提高教学效果,除教师因材施教及注意教学方法外,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也是不容忽略的因素,尤其是对于中专护理的学生,下述是我在这些年的教学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与大家共享。

    1 初进中专护理学生的学习方法剖析

    进入中专的学生,由于学习环境及内容的转变,中学时的学习方法有些不适应。有些学生仍沿用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有些学生则无所适从,往往教师讲什么听什么,教师写什么记什么。尽管教师不断改进及完善自身的教学方法,但从实际教学效果来看,仍不尽人意。如有些学生入学分数不低、资质不差且学习也勤奋,但未能取得好的成绩;有些成绩中下水平的学生尽管很努力,却进步不大,往往产生畏难或自卑情绪。同样,教师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却未能收到预期理想的教学效果。

    2 引导中专学生处理好预习、听课、复习的三个环节

    在以往的教学中,常发现部分学生上课记笔记很认真,但常顾得了记笔记却顾不了听老师的讲解,到复习时,又忙于整理笔记和死背笔记,而对一些难点、重点却不甚理解,到复习时只好忙于抄别人的笔记。由于听课与笔记的矛盾没解决好,学生复习时常感吃力和被动。我认为造成此矛盾的关键是学生不习惯进行预习。所谓预习,是指抽少许当天自修时间(约20分钟)将明天教师要讲的内容粗略看一至二遍,以达到有初步印象,对难以理解的内容在书本上打个记号。到次日上课时,如发现教师板书上的内容书上已有就不必记笔记,可在书上做一些标记即可。当教师讲到自己预习时难以理解的内容时,就特别留心听讲,若仍听不明白,可在课后请教教师。这样,就可解决听课与记笔记的矛盾,又起到增强课堂消化的作用,到复习时既可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又节省了复习时间。但是,有些学生对此方法不易接受,认为复习时间都很紧,没有时间预习。后来,通过引导学生实践,使学生认识到预习确实起到了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而且中专生已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预习,有些学生还能在课后指出教师有些讲错的地方。笔者遇到此情况也曾坦诚认错,并在全班表扬能发现及指出教师讲错的学生,从而使学生受到鼓励。通过这样的引导,使学生的学习由单纯跟着教师转的被动局面转为主动。
, 百拇医药
    3 引导中专学生互帮互学,能者为师

    由于学生的接受能力与精神状态的差异,为缩小差距,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我曾用一些时间对部分后进的学生做适当的辅导,但主要是组织及引导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学,并曾在系里组织的技能考核中体现出来,成绩差的学生都不同程度得到提高,而成绩好的学生的知识则更加巩固。通过这种形式,往往起到了教师在课堂上起不到的效果。并与各班班主任及班干部商量在每学期召开1~2次的班级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因为成绩优秀或进步较大的学生往往有其独特的经验。例如,在交流会上,有的学生根据各项学习内容的特点,各自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勤能补拙法、自编顺口溜法及逻辑推理学习法等等。这种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练习中既巩固了前期解剖生理的知识,又能较牢固地掌握临床科的各种临床表现,从而避免了枯燥的的死记硬背形式。

    4 培养学生的自律性

    中专的学生都是初中毕业过来的,年龄偏小,自律性都稍差,而他们学的知识又很有专业性,如果不下一番苦功的话,会很难学会,所以从学生吃饭睡觉的时间上开始引导,直到他们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达到很好的学习效率。实践证明,此方法在学生中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因而颇受学生的欢迎。

    总之,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是教与学相互作用而成的,在此,我仅将我的体会与同仁们分享,不当之处请给予指正!, 百拇医药(魏玉婷 贾艳敏 冯丽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