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48
白金消积胶囊对Lewis肺癌小鼠抑瘤作用及生存期影响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贾英丽 吴心力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377KB,2页)。

     【摘 要】 目的:研究白金消积胶囊(BJXJ)方对Lewis肺癌荷瘤小鼠抑瘤作用及生存期的影响。方法:抑瘤作用观察:荷Lewis肺癌昆明鼠,造模后随机分成生理盐水组、BJXJ等效剂量组、BJXJ高剂量组、BJXJ等效剂量组+顺铂(DDP)组、平消胶囊组、顺铂(DDP)组,造模第2 天开始用药,于第15 天脱颈椎处死动物,剥离瘤块, 称取瘤重。生存期观察:荷Lewis肺癌昆明鼠,截尾期为对照组出现第1 只动物死亡为止,记录小鼠存活时间。结果:1)对荷Lewis肺癌昆明鼠:除BJXJ 等效剂量组外,其余各组抑瘤率均超过30%,抑瘤作用明显(P<0.05),BJXJ等效剂量+DDP组抑瘤率为51.91%,优于其他各组,说明中药对DDP 有增效作用。2)对荷Lewis 肺癌昆明鼠生存率影响:BJXJ 高剂量组及等效剂量组加DDP 组荷瘤小鼠生存期及中位生存天数明显延长,生存率明显提高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白金消积胶囊对Lewis肺癌小鼠癌细胞生长有抑制作用,并明显延长荷Lewis肺癌昆明鼠生存期。

    【关键词】白金消积胶囊;肺癌;抑瘤率;生存期;实验研究

    在肿瘤的综合治疗为主流、循证医学逐渐被重视的今天, 中医药在抗肿瘤及防治复发、转移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正在成为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手段。白金消积胶囊是依据传统中医理论,从中医整体观出发,针对肺癌的病因病机拟订了益气活血解毒(抗癌)方,注重调动机体的抗病能力,调理气血,培补脏器,协同化疗,增效减毒,长期服用,有稳定瘤体及减少肿瘤转移和复发作用。为了深入研究其作用机制,本课题从体内抑瘤实验及对生存期影响两个方面研究其作用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清 洁 级 6-8周龄昆明种小白鼠,雌雄兼用,每一批组实验为同一性别。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防治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瘤株 小 鼠 Le wis肺癌,由由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防治研究所提供。

    1.3 药物 白金消积胶囊(BJXJ ):由白术、金荞麦、桃仁、红花牛膝、柴胡、桔梗、猫爪草组成。

    阳性对照药平消胶囊:0.23g/粒 西安正大制药有限公司产品。

    阳性对照药顺铂(DDP)20 mg/支山东齐鲁制药六厂产品。

    1.4 观察分组与用药方法:造模后随机分成6 组,每组10 只。1)生理盐水组:每日灌服生理盐水0.2 mL。2)DDP组:按照l mg/kg 剂量给小鼠腹腔注射0.2 mL DDP,隔日1 次,共7 次。3)BJXJ 等效剂量组(1.468g/kg)。4)BJXJ高剂量组(2.936g/kg)。5)BJXJ等效剂量组+DDP 组:。6)平消胶囊组:0.275g/kg

    对生存期影响分组与用药方法:与荷H22 昆明鼠肿瘤生长抑制作用观察同。

    1.5 检测项目及方法:

    1.5.1 荷瘤小鼠的抑瘤率 造模第2 天开始用药,连续给药14天,停药次日, 脱颈椎处死小鼠, 剥离瘤块, 称取瘤重, 按下列公式计算抑瘤率。

    抑瘤率(% ) = ( 对照组平均瘤重- 给药组平均瘤重) / 对照组平均瘤重× 100%

    1.5.2 生存期观察:造模第2 天开始用药,模型组和YHRJ 组给药直至对照组出现第一只动物死亡为止。记录小鼠存活时间,计算各组平均生存时间和中位生存时间,按下列公式计算生命延长率:

    生命延长率=(治疗组平均生存天数-模型组平均生存天数)/模型组平均生存天数×100%

    1.6 统计方法抑瘤率统计用SPSS10.0 软件对不同组别的数据进行多组之间比较方差分析。生存期统计用SPSS 10.0 进行Kaplan-Meier 生存分析。

    2 结果

    2.1 白金消积胶囊对荷Lewis肺癌 昆明鼠肿瘤生长抑制作用观察见表1。

    表1 白金消积胶囊对荷Lewis肺癌 昆明鼠

    肿瘤生长抑制作用观察

    组 别n瘤重(g) x±s抑瘤率(%)

    生理盐水组101 .065± 0.39520 .77

    BJXJ 等效剂量101 .450±0 .27151 .91

    BJXJ 等效剂量+DDP组100 .944±0 .13534 .34

    BJXJ高剂量组100 .698±0 .37130.60

    平消胶囊组101 .271±0 .13030.60

    DDP组100.686±0.37441 .87

    结果显示,与生理盐水组比较,各用药组肿瘤均缩小,表明各用药组均有明显抑制肿瘤生长作用,差异显著(P<0.05),BJXJ等效剂量抑瘤率为20.77%,BJXJ等效剂量+DDP组抑瘤率51 .91%,说明中药对DDP 有增效作用。

    2.2 白金消积胶囊对荷Lewis肺癌昆明鼠生存期影响见表2。

    表2 白金消积胶囊对荷Lewis肺癌昆明鼠生存期影响

    组 别n平均生存期

    (d)x±s生命延长率

    (%)

    生理盐水组1014 .41± 3.34

    BJXJ 等效剂量1020 .51±3.2742 .01

    BJXJ 等效剂量+DDP组1027.17±4 .1388 .91

    BJXJ高剂量组1022.90±3.3758 .87

    平消胶囊组1021 .27±3.1347.94

    DDP组1019.92±2.3438 .08

    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BJXJ高剂量组与等效剂量组加DDP组荷瘤小鼠生存期明显延长,生存率明显提高,以BJXJ 等效剂量+DDP组效果最为明显,经统计分析具有显著差异(P<0.05)。

    3 讨论

    通过实验证明,白金消积胶囊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对Lewis肺癌小鼠肿瘤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与化疗结合有增效作用,并具有明显延长荷瘤昆明鼠生存期作用。从实验数据看,虽然中药杀灭肿瘤的效力不及化疗药物,但其多靶点的综合作用,保证了药物长时间的持续发挥效力,延长带瘤生存时间,改善了生存质量。

    本实验证实白金消积胶囊与化疗药物合用有明显提高抑瘤率的趋势, 并可以拮抗化疗造成的免疫功能下降。临床上肿瘤患者多呈现不同程度的正气亏损即免疫力下降状态, 故扶正固本、祛瘀散结是中医治疗肿瘤的常用法则, 其中以益气扶正, 活血散结最为常用, 本方扶正药以白术为主, 活血散结药以桃仁、红花、牛膝为主, 经现代药理研究, 活血药多有抑瘤作用, 扶正药多有增强免疫力之功, 且兼能抑瘤。

    肺癌隶属于祖国医学“咳嗽”、“肺积”、“胸痛”、“积聚”的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7KB,2页)